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强力推荐:通过日语能力考试的秘诀 尊敬语 谦让语 丁宁语

时间:2011-07-27 17:01:51  来源:网络  作者:saisaike

第一项:详细解答: 敬语一般分为「尊敬语」「谦让语」「丁宁语」三种。   
「尊敬语」是抬高谈话中所涉及的人物的地位,对其表示敬意的敬语。在谈及这一(些)人物及其有关的物品、事情、行为、状态时用「尊敬语」。
「谦让语」是通过贬低自身的地位,对谈话的对方以及谈话中涉及到的人物表示敬意的敬语。在谈到自己及自己的物品、事情、行为以及状态时用「谦让语」。   
「丁宁语」是对谈话的对方直接表示敬意的敬语。  

敬语问题的最重要一条是要明确对谁表示敬意。如果弄清了行为的主体是自己还是别人,其行为是否关系到需要尊敬的对方,那就非常明确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没有值得尊敬的对方时,其动作不得用敬语。
    例如: X   私は今晩家で本をお読みしてからお休みします。  ○ 私は今晩家で本を読んでから休みます。  
1:「帰らせていただく」是「帰らせてもらう」的「谦让语」。常見的是「动词使役形(て十形)+いただく」。  
2:「おいてくださる」是「来てくれる」的「尊敬语」,「まいる」是「谦让语」。  
3:「おこしになる」是「来る」的「尊敬语」(「来る」的「尊敬语」還有「お見えになる」「いらっしやる」「おいでになる」)。  
4:「お待ちです」是「待っている」的「尊敬语」;「お待ちします」是「谦让语」。  
5:「~でいらっしやる」是「~です」的「尊敬语」(「谦让语」是「~ございます」)。  
6:「ちょうだいする」是「もらう」的「谦让语」(同「いただく」)二「さしあげる」是「あげる」的「谦让语」。  
7:「うけたまわる」是「間く」的「谦让语」(同「うかがう」)。  
8:「存じ上げておる」是「知っている」的「谦让语」(固「存じている/おる」)。  
9:「お目にかかる」是「会う」的「谦让语」。「お自にかける」是「見せる」的「谦让语」。  
10:「拝聴する」是「聞く」的「谦让语」。  
11:「拝借する」是「借りる」的「谦让语」。  
12:「お寒いございます」是「寒いです」的「丁宁语」(おいしいです→おいしゅございます;暑いです→暑うございます)。  
13:「お美しくていらっしゃる」是「美しいです」的「尊敬语」(きれいです→おきれいでいらっしやる)。  
14:「お求めになる」是「求める(買い求めるご的「尊敬语」。  
15:「お願い申し上げる」是「お願いする」的「谦让语」。  
16:「ご連絡願います」是「連絡してください」的「谦让语」(注意してください→ご注意願います)。  
17:「なさる」是「する」的「尊敬语」。  
18:「ごらんにいれる」是「見せる」的「谦让语」。「ごらんになる」是「見る」的「尊敬语」。  
19:「お答えできる」是可能形「答えられる」的「谦让语」(話せる→お話できる)。  
20:「ご案内いただく」是「案内してもらう」的「谦让语」(参加してもらう→ご参加いただ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