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二级考试 > 二级语法 > 正文

日语能力考试二级语法讲解及练习题(57)

时间:2012-11-23 09:33:45  来源:考试大  作者:angelj

~にこたえる/~にこたえて/~にこたえ/~にこたえた

接続:名詞+にこたえる/にこたえて/にこたえ/にこたえた

意味:顺应各种要求、期待、爱好等,作出相应的回应。后项的行为都是为了实现前项而做的。“不负……期望”“响应……”。

類似:~に応じる

注意:只接在表示希望、要求的名词后面,使用范围比「~に応じる」要窄。

例文:
1、みなさんのご希望にこたえて商品を生産していくつもりです。/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愿望来生产产品。

2、時代の要請にこたえて、改革開放のテンポを速める。/按照时代的要求,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3、社員の要求にこたえて、労働時間を短縮した。/ 应员工的要求,缩短了劳动时间。


~に際して/~に際して(は)/~に際しての

接続:動詞辞書形+に際して/に際して(は)/に際しての

名詞+に際して/に際して(は)/に際しての

意味:表示在某个特殊时间或非常时期做某事。不过前面接动词的例子极少,多用于语文或演讲文中。“在……时候”“借……时机”。

類似:~際(は)/際に(は)

注意:一般不能接在动词过去时的后面。

例文:

1、非常時に際して、この電話をおかけください。/紧急情况下,请拨打这个电话。

2、アメリカ大統領のアジア訪問に際してのスピーチに世界が注目した。/美国总统访问亚洲时的演说,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3、帰国に際し、お世話になった人にあいさつの手紙を出した。/回国时给关照过我的人发了感谢信。

宿題:

1、チームの監督とメンバーたちのご期待____この練習場を作りました。
①につれて    ②とともに    ③がもとになって    ④に応えて

2、地震、火事のような危険____、エレベーターをご利用にならないように。
①によって    ②に際して    ③に対して       ④について

3、(中翻日)留学时得到了老师和朋友们的鼓励。(用~に際し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