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日语助词全面分析 > 正文

日语助词全面分析:提示助词 さえ

时间:2012-12-24 11:11:17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ookami

\

さえ

可接在体言、用言、助动词和部分助词之后。

さえ可以顶替主格助词が提示主语,可以顶替宾格助词を或与を同时使用提示宾语,可以与补格助词合用提示补语,可以跟在一些副词后提示状语。

1:举一个极端事例,也有でさえ、さえも的形式。

★大怪我して身動き一つさえ取れなくなった。(受了重伤一动也动不了。)

★彼の素晴らしい人格に敵さえ【も】敬意を表した。 (连敌人也对他高尚的人格表示尊敬。)这里的も可用可不用。

★そんなことは子供【で】さえ知っている。(那种事儿连小孩都知道。)这里さえ前面的で可用可不用。通常都是名词后面会用で。

★幼い頃失った母親の顔さえも覚えていない。(小时候过世的母亲连样子都不记得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