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口语 > 初级口语 > 初级日语场景口语 > 正文

初级日语场景口语会话十七:动词的接续「て」下篇

时间:2012-07-16 15:41:34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ookami

核心公式:

1. 以「~う、~つ、る~」结尾的五段动词

~ってください 请~

五段动词接「て」时,会出现特殊的变化。也就是说,五段动词当中以「~う、~つ、る~」结尾的动词,都是将最后一个假名变成促音「っ」,之后加上「て」。

使う 使用

使ってください请使用

座る 坐

座ってください 请坐

立つ 站

立ってください 请站起来


2. 以「~ぬ、~ぶ、~む」结尾的五段动词

~ってください 请~

在五段动词中,以「~ぬ、~ぶ、~む」结尾的动词都是讲最后一个假名变成「ん」,然后加上「て」。

楽しむ 享用

楽しんでください 请享用

選ぶ 选择

選んでください 请选择

死ぬ 死

死んで 死了以后,因为死了


3. 以「~く」结尾的五段动词、以「~ぐ」结尾的五段动词

~ってください 请~

在五段动词中,以「~く」结尾的动词都是将最后一个假名变成「い」,然后加上「て」。此外,以浊音「~ぐ」结尾的动词都是将最后一个假名变成「い」,然后加上浊音「で」。

書く 写

書いてください 请写

急ぐ 着急

急いでください 请快点

注:“音便”是什么?

日语中有个叫“音便”的文法术语。它就是为了“方便发音”。“音便”是本篇中学到的新内容。

以「~う、~つ、る~」结尾的动词,最后一个假名变成了促音「っ」,这就是“促音便”。

以「~ぬ、~む、~ぶ」结尾的动词,最后一个假名变成了「ん」,之后加上浊音「で」,这就是“拨音便”。

以「~く」结尾的动词,最后一个假名变成了「い」,加上「て」。以「~ぐ」结尾的动词,最后一个假名变成「い」,之后加上浊音「で」,这就是“い音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