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口语 > 学习经验 > 正文

经验分享:与日本人沟通必备的会话策略

时间:2013-03-14 14:30:25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三、日语会话中的封闭式问题策略

封闭式问题的特征是可以用“はい”(是的)、“いいえ”(不、不是)等一两个单词来给予肯定或否定性的回答。例如“ハワイへ行きたいですか。”(你想去夏威夷吗)、“会議は午後三時に始まりますか。”(会议是下午三点开始吗?)等问题就是典型的封闭式问题。日语会话中的封闭式问题策略,可以起到收集信息、澄清具体事实、缩小话题范围、主导会话走向、集中探讨某些特定问题等作用。如果感觉对方在会话过程中偏离了主题,我们可以使用封闭式问题来引导会话过程,使之回到主题上来。例如,“あのう、さっきの続きをしていいでしょうか。”(我们可以继续刚才的话题吗?)这一类句子就具有这样的功效。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在会话过程中不能过多地运用封闭式问题,而应该仅仅在有必要时才运用这一会话策略。这是因为人们通常是期待对方能够理解自己的情感、分享自己的喜悦、分担自己的痛苦或焦虑,而一个好的倾听者应该营造一种适当的气氛,给说话人一个充分表达自己的机会。如果我们过多地采用封闭式问题,就可能对会话产生破坏性的影响,甚而会打消说话人继续倾诉的愿望,因为没有人愿意自己在会话过程中总是处于被动回答的地位。

四、日语会话中的回应性语句策略

日语会话的一大特点是会话中常常出现回应对方的语句。听话人恰当而又即时的回应可以使说话人增强自信。

回应的方式有很多种。日语会话中常见的形式是用“そうですか”(是吗)、“ほんとうですか”(真的吗)、“なるほど”(的确如此)、“ごもっともですね”(你说得有道理)、“たしかにそのとおりです”(的确像你所说的那样)、“それからはどうなりますか”(然后又怎么样了呢)、“それで”(接下来呢)等等单纯的回应性语句来鼓励说话人进一步讲下去。

同时,也可以通过简短地重复说话人所讲述的某部分内容来表达出倾听者对话题的关注,这能使说话人感觉到倾听者是在认真倾听他的话语,并真心希望他继续讲述。例如,当说话人表达:“人の前に出ると、なんだか緊張しているんですけど。”(在别人面前,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紧张),听话人可以回应说:“そうですか。緊張しているんですか。”(是吗,你有些紧张啊)这种以重复语句作为回应的方式是一种对说话人很有效的反馈。这种反馈表明听话人接纳了说话人所表达的内容,领会了说话人的意图,并把握住了说话人要讲述的重点,这无形中会鼓励说话人继续说下去。

日语会话中,人们还常常通过选择性地重复某些关键词的方式来引导话题朝某一特定的方向发展。例如,当说话人表达:“あの部屋はね、狭くて暗いですよ”(那个房间又狭小又昏暗)时,我们既可以回应说:“へえ、狭いって。大きさはどのぐらいでしょうか”(哎,你说狭小?那个房间有多大呀?);还可以回应说:“へえ、暗いって。おかしいですね。で、窓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哎,你说昏暗?真是够怪异的啊。那个房间有几扇窗呀?)。这两种不同的回应式的重复性语句会引导会话向不同的纵深方向发展,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即时抓住说话人表述的重心,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说话人对我们感兴趣的细节再予以更为详细的说明。

当运用回应式的重复性语句时,我们还需要同时运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如专注的神情、倾听的姿态以及点头示意等。这种非语言信息也是一种接纳,是无声的鼓励,适时地表现出对谈话对象的关怀。这样可以很有效地促进话题的展开。

日语会话策略中的回应性语句体现出日本文化的接纳性。伴随着积极回应的倾听是关怀对方的表现,需要全心以赴。用心倾听是一种修养,暂时把个人的成见与欲望放在一边,尽可能的体会说话人的内心世界与感受。倾听者与说话人透过话题内容的互动与结合,事实上就是自我的扩张与提升。我们必然能从用心接纳中得到新的知识。由于在倾听的过程中,倾听者全心全意接纳对方,说话人也会对这种接纳产生感应,变得更加坦诚而开放,向倾听者敞开心扉。这将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惺惺相惜。

五、日语会话中的说明式复述性语句策略

所谓说明式的复述性语句是指运用“さっきおっしゃったのはこういう意味でしょうか”(您刚才所说的是这个意思吧)、“つまりこういう意味ですね”(也就是这个意思对吧)等等语句对说话人在会话过程中所讲述的主要内容及其思想精髓进行复述,澄清说话人的意图。这有助于倾听者把握自己对话题的理解程度。倾听者可以借此机会把对方分散讲出来的事情联系起来,归纳总结出对方想要表达的主题,澄清、确认一些关键的信息与线索,将会话进一步深入下去。倾听者的复述性语句也给了对方一个机会去重新思考、解释、澄清自己的想法,避免遭到误解。

如上所述,在进行日语会话过程中,我们可以有意识地运用体现日本文化特点的会话策略来促进双方交流。我们可以使用开放式问题、封闭式问题、对说话人做出回应、反馈、解释说明等方式,来主导谈话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