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日语学习笔记(21)

时间:2008-03-16 00:01: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echo

 

今天我们来继续进行12课剩下语法的讲授。

一、ない
在第一讲中,我们见到了很多包含ない的语法。那么这次我们就专门来讲讲ない的用法。
ない是ありません的简体形式,我们都知道,ありません的意思是“没有”,但是ありません也和では连用,形成ではありません,这就不是没有的意思了,而是です的否定形式,表示“不是”。所以ない在和其它用言连用的时候,也不会是光表是“没有”,它的意义就很广泛了,表示是对用言的否定,即用言的否定形式。
这些用言可以是: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此时的ない的词性是否定助动词或者补助形容词,具体是什么,就根据前面的用言是什么来决定,前面是动词,那么ない的词性就是否定助动词,反之则为另外一个词性。不过词性这个东西属于语法学,我们只需要知道怎么用ない就可以了,对于它在语言学中是属于词性,这完全不必花费精力去背诵,所以我在这里也就不多说了,来看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接ない时候的变化:

1、动词未然形+ない
我们在第13课的时候已经提到过动词未然形的变化,在这里也就不多说了。
e.g:
一段动词:できる+ない-->できない(不能)
五段动词:読む+ない-->読まない(不读)
カ变动词:来る+ない-->こない(不来)
サ变动词:する+ない-->しない(不做)

2、形容词将词尾い变成く+ない
e.g:赤い+ない-->あかくない(非红色)

3、形容动词词干+じゃない
e.g:賑やか+ない-->賑やかじゃない这(不热闹)

另外需要说的是,ない在单独使用的时候,是形容词,所以其用法和变化(比如过去时态、作状语修饰动词时候的用法和变化等)和其它形容词完全一样。

二、形容词、形容动词作状语
这里是形容词和形容动词修饰动词的时候的表达方式,其中形容词和形容动词的变化并不一样,但是各自都只有那一种,所以很容易记下来。
1、形容词的变化:将词尾い变成く+动词
e.g:良(い)い+勉強-->よく勉強する(好好学)
除了词尾い变成く以外,注意いい的变化,这是形容词的一个特例。


2、形容动词的变化:词干+に+动词
e.g:きれい+書く-->きれいに書く(整洁地写)

三、副助词だけ表示限定
だけ表示限于某种范围和数量,或者某种程度,意思是:只、仅仅等。
前面可以是数词、体言、副词、助词及用言和助动词连体形。
e.g:わたしは聞くだけです。
我只是听到。(意思没有进行其他的深究)

四、接续词から表示原因,理由
主要是用于用言、助动词(です、ます)后面表示“因为”。
使用该词的时候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只要是两个句子表示因果关系,就可以在表示原因的句子后面使用から,用顿号隔开,再接结果句。我们来看看例句
e.g:星が出ていますから、明日もいい天気です。
(因为)出了星星,(所以)明天也会是好天气。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前后两个句子句体要保持一致,要么都使用简体句,要么都使用敬体句。比如上句的简体句是:
星が出ているから、明日もいい天気だ。
不可以一个是简体句,一个是敬体句。至于什么是简体句,什么是敬体句,我会根据新编日语的的进程,专门讲一次。现在简单的提一下:凡是使用です、ます的都是敬体句。

补充语法点:我们在使用这个用法的时候,在对方知道结果是什么的前提下,可以只使用前句。
e.g:君のことが好きだから。
因为我喜欢你嘛(下句对方知道是指的什么,比如:“所以我做了那件我觉得是爱你的表现的事情”)。

 


总结一下:
一、ない的用法

二、形容词、形容动词作状语的用法

三、副助词だけ表示限定

四、接续词から表示原因,理由


作业作业!
1、因为天气不好,就不去公园。
2、只有他还没有到。
3、马上就结束了,请稍微等一下。


答案:
1、天気がよくないから、公園に行きません。
2、彼だけ来ていません。(注意用进行时表示现在正在持续的状态)
3、すぐ終わりますから、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