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课程 > 简明日语 > 正文

简明日语 第5课:これは何ですか机场等待行李检查

时间:2009-08-02 22:49:31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答案」

あれは何ですか。
あれはお土産です。

「日本いろいろ」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日本的名剑:
布都御魂剣(フツノミタマノツルギ )
布都御魂(ふつのみたま)は、記紀神話に現れる霊剣。
剣(つるぎ)

《炎》里面高耶众人打算用这把剑治愈受创的魂核。实际的这把剑是怎么样的情况呢?

布都御魂,被称为“流传至今的杀神之刀”
所有者:建御雷神、神武天皇
时代:神代、现代
地域:日本
出典:古事记、日本书记等

故事是这样的:在天孙降临之际,熊野之神荒神化身为大熊挡住了天武天皇东征之路。熊野之神代表着反抗势力。为了救助陷入绝境的琼琼杵的性命,熊野之神荒神的对手建御雷神(たけみかずちのかみ)使用了三灵剑之一的布都御魂剑。

这柄剑在《古事记》中被称做佐土布都神,也有叫布都御魂。在《日本书记》中叫做师魂。

目前的日本有两柄布都御魂剑:
一把是帮助神武天皇,到崇神天皇时被供奉在位于奈良(ナラ)的石上神宫(いそのかみじんぐう)。
明治时代的大宫司菅政友挖掘禁地石上神宫,确认了这把传说灵剑的存在。
石上神宫,可看作禁地,朝廷的武器库,收藏了许多战国时期的贵重物品。

另一把供奉在在鹿岛神宫,这柄剑现在被定为国宝,公开让人们参观。

在鹿岛神宫的布都御魂是一柄很长的单刃直刀铁制,剑刃的长度达到224厘米(含剑柄达到270厘米!)。具有区别于普通长剑的威严感觉,而且剑身比较细长,剑锷也只有4 .2厘米宽(剑刃前端2.85厘米)。
日本的普通刀剑只有70厘米左右。
(很长呐!不过也太长了吧!这样的剑真是只有神才能使用的呢。^_^刚看到一张貌似是这柄神剑的图片,已经锈蚀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