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听力 > 听力经验 > 正文

提高日语听力的素质训练法

时间:2009-08-10 09:58:39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听力是能力考试中的一个考试项目,出题很灵活,也是中国学生最为害怕,拿捏不住的一部分,很多同学都很想通过归纳,分类等方式快速的提高听力,其实对常用词的归纳确实会有一些帮助,但是我很想告诉大家,听力的提高绝对不是一日而成的,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所以平时的训练尤为重要,那么怎样的方法,花多少时间我们才会有明显的提高呢?下面的方法是比较专业的训练方法,大家可以试试的,希望大家可以取得好的效果!

      首先,您必须掌握了常用的大约1000个单词,这是前提条件。比如单独说出一个单词,你就能听出来中文意思是什么,但是把这个词放在一个长句子中,你就听不出来了,因为你的听力还需要提高。

      随后,必须从今天开始,坚持每天晚上8点钟,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日语新闻,大约是十分钟,不会占用你很多时间。CRI 的这个日语新闻,国内许多大、中城市的 FM 都可以收到,万一收不到,也可以改听日本广播协会(NHK)。

      在你听之前,你必须准备好一张纸和一杆笔,日语新闻开始后,你就必须认真听,一定要认真听,周围环境最好要安静,每听到一个自己熟悉的单词,就立刻把它写在纸上,比如听到了“上がる”,马上写下来,听到了“減少する”,马上写下来,等等等等。

      这样边听边写,有三大好处:第一个是练习听力,第二个是温习单词,第三个,可以培养联想猜测的能力。

      记得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基本上外语系的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德生的短波收音机,是为了听外语电台的节目的,每天晚上晚自习的时候,大家都会带着它做些听力,那段日子真的很怀念,也很想把这种训练的方式告诉大家,希望各位同学在工作学习之余,如果有时间的话,坚持锻炼一段时间,一定会有收获的!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