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听力 > 实战听力 > NHK慢速新闻 > 正文

日本NHK慢速新闻:美国文件记录尖阁诸岛回归内幕

时间:2011-09-09 10:01:58  来源:NHK  作者:dodofly

美国文件记录尖阁诸岛回归内幕

  冲绳县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近海发生撞船事故后已经过去了1年。40年前,该岛由美国实际掌控,当时在美国政府内部有部分意见反对将尖阁诸岛返还日本,但是最终,美国的尼克松总统本人作出将尖阁诸岛返还日本的决定。
 
  第2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尖阁诸岛作为冲绳的一部分,由美国实际掌控。1972年冲绳回归日本时,尖阁诸岛的施政权也返还到日本手中。在回归前夕,当时与美国建立了邦交的台湾反对将尖阁诸岛返还日本,并就此向美国政府进行了斡旋工作。美国政府内部也有意见认为不应当立即将尖阁诸岛返还日本。对此,时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约翰逊则强烈主张应当将尖阁诸岛返还日本,这一事实在美国新近发现的机密文件中有所记录。约翰逊1971年汇总了关于尖阁诸岛的年表,并指出“台湾过去也承认尖阁诸岛是冲绳的一部分,出于获取天然资源的目的才坚持主张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及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参考了这份年表,并在商讨后由总统本人作出将尖阁诸岛返还日本的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