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日本大学院问答汇总

时间:2011-01-14 17:06:40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1.问:办理日期

答:预科10月和4月入学(理工科会有灵活性)。报名可以提前10-12个月。6,7个月前有时也能办理,但可选学校就少了,越早选择学校范围越大

2. 问:申请名牌大学院的要求能具体些吗

答:申请名牌大学的大学院,首先,参考你的出身学校以及你在校成绩。理工科的申请者赴日后可以通过用日语与教授正常交流,达到日本语能力2级相当水平;文商科的申请者要达到日本语能力1级相当水平,就可能进入日本排名前20的国公立大学大学院。日语水平一般,英语托福成绩特别优异也可以。

3.问:什么叫“导师认可制”

答:所谓导师认可制,就是你是否能被录取取决于你所申请专业的导师对你的认可。这种方式会对于习惯了“一考定终生”的国内学生造成些许不适感,但可以检验出学生的语言表述和综合能力,日本大学院的考试通常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只是考试的一部分,笔试合格并不意味着自己最终一定会被录取。但事实是如果申请者所报考专业的教授,在对申请者所提交的“研究计划书”,语言表述、综合能力等方面产生质疑,也就是“印象不好”时,那么即使申请者笔试合格,也不会被录取。所以奉劝各位学生在报考大学院之前能够征得报考教授的认可是最重要的。目前,赴日读研的本科生,80%以上选择日本语言学校过度,在提高自身日语能力的同时,利用身在日本的便利条件,可以与相关学校导师联系,一般来说,教授对感兴趣的学生会主动约定见面,可以通过面谈让教授对你的能力进行客观的评估。见面时,如果学生发挥良好,那么导师会建议你具体时间来报考自己的正式院生。

4.问: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可以直接报考日本的修士课程吗?

答:基本上可能性不大。因为报考日本的修士课程需要在日本参加考试,而中国的学生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无法赴日参加考试。还有,需要导师认可 ,同上问。

5. 问:什么是日本“研究生”

答:硕士在日本叫做修士,而研究生是进入修士课程的前期预备阶段。日语中“研究生”用英文来说是research student,现在外国留学生大都以此作为进入大学院(相当于国内的研究生院)正规课程的一个途径。此外,研究生”获得的是“留学”签证,享受一切“留学”签证的待遇。

6.问:在中国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可以直接报考日本的修士课程吗

答:基本上可能性不大。因为报考日本的修士课程需要在日本参加考试,而中国的学生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无法赴日参加考试。另外,即使取得签证参加了考试想要考入修士课程也很难,这是因为日本修士课程入学采取教授决定制度,如果事先没有找到教授接收,想单纯通过考试方式入学是很难的。

7.问:申请学校有限制吗

  答:没有。全日本的国立大学(86所)、公立大学(75所)和私立大学(523所)都可申请。

8.问:研究专业有限制吗?学习期间可以改专业吗

答:没有专业有限制,文、理、工、农、医、艺均可。在研究生阶段想改专业,可以通过联系其他导师、进入其他研究室来实现;也可以通过报考想学习的修士课程来实现。

9.问:日本大学院的毕业证书在中国能被认可吗?完成学业后我可以在日本工作吗

答:日本的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全都有日本文部省批准设立,其文凭均被中国承认。目前日本少子高龄化比较严重,日本政府也迫切的希望国外留学生在日本毕业后,能留在日本工作。因此,在日本大学院毕业后,大都在日本的企业以及外国企业就职。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