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日本留学生活之常识问答 (一)

时间:2011-01-26 14:29: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iyo

      Q:住在学生宿舍是不是比外面自己租房要便宜?

      答:是的。不过日本的大学宿舍远不如中国的多。而且多是日本人在住。因此大多数的留学生还是自己在外租房子。

      Q:听说在日本租房时,除了房租,还要给额外给房东钱,是真的吗?

      答:是的。根据日本的习惯,在入住宿舍时,除了交房租以外,还必须交1~2个月房租额的礼金(租房子时,做为与利用这所房子的利益相当的费用付与房东的一次性费用)和1~2个月房租额的保证金(租房子时,向房东担保延期交付房租时的预支及住房损坏赔偿的费用,又叫保证金)。还要加上付给不动产(房地产)公司1个月房租的手续费。

      Q:在日本租房房租大约是多少?

      答:各地的房价不同,东京比较贵,九州和北海道则相对便宜。以东京为例,在6平方米为标准的东京公共住宅中,如果是只有住房(厕所公用)时,房租大约是4万日元/月以内。在房间内附有小厨房和厕所,房租是4万日元左右。附有浴室时,房租便需6万日元左右。如果东京交通比较好的地段租一间附有冷热空调设备,厕所和浴室的6平方米的公共住宅和公寓(内部的构造和公共住宅几乎相同,比一般由钢筋水泥建设的公共住宅贵),1个月房租为6.5~7万日元左右。

 

  Q:每天可以打工多久?

      答:日本法律规定不能多于4小时/天。

      Q:一个月打工可以赚多少钱?

      答:赴日的主要目的是留学而非赚钱。据在大阪的留学生介绍,一个月赚个10多万便已不错,再多就会感到身心疲惫,很难兼顾学业了。

      Q:日本的水果贵吗?

      答:与国内相比还是相当贵的,喜欢吃水果的留学生们可要注意了,这里的水果价格非常昂贵。以西瓜为例,稍大一点的可卖到500日元/个,约合35元人民币。

      Q:在日本看病贵吗?

      答:日本医疗费非常贵,比如:没有加入保险的情况下,只是因为感冒去医院看病,一次也要花大约5000日元。为既能接受治疗,又没有经济上的不安,在日本居住的所有外国人也都要加入健康保险,这已为法律所规定。法律还规定在日本预定停留1年以上的外国人也都要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加入手续在市、区、街、村政厅办理。每月缴保险费。保险费金额因地区而异,没有收入的外国留学生的保险费通常可以得到减额。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