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开除学籍事件不应成为留日学生负担

时间:2011-01-30 11:44:13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近日日本青森大学开除140名旷课打工的中国学生这一事件,引起舆论一片。有人指责日本学校的管理有问题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但是责任却全部由中国学生来承担。也有人觉得这些中国学生打着学习的幌子去打工,本身的态度就很恶劣。而真正让人担心的是,这一事件是否会影响日本30万留学生计划的实施,或者对中国学生今后的留学申请采取收紧的政策。为此,本期热点论采访了上教留学高级咨询顾问陈小牧,听听她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Q:现在以打工为主要目的去留学的学生比例多吗

  A:虽然这次140名学生都是因为旷课打工而被开除,但实际上国内现在以学习的名义出去打工的案例是少数。日本在2008年之后对于中国留学生的经济担保能力审核放宽,这从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中国的经济水平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这类以打工为目的的学生已经是极少数了。虽然现在留学生在日本也会打工,但是都遵守日本对于留学生打工的规定,学习期间每周打工时间不超过28小时,寒暑假一天打工时间也不会超过8小时。而且这些学生打工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赚钱,还有很大的原因是全面接触日本社会,了解日本文化,尽快融入当地。而且日本对于低学历的留学生材料审核很严格,也减少了发生的概率。

  Q:既然日本已经在严格控制留学生的质量,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事件

  A: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中国学生,比较集中的区域在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一带、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地区、名古屋为中心的中部地区等,而青森大学在日本东北地区,比较偏远,招生情况不是很好,有时候为了保证留学生人数,可能就会对材料审核放宽,或者到一些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地方去招生,才会导致这类事情的发生。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批中国学生多数为中国内陆省份的学生。所以我们也建议计划赴日的留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对于一些地方性的、课程设置比较单一、入学考试很简单的学校,要谨慎对待。

  Q:这次事件发生之后,是否让日本政府对于接受中国留学生的态度发生转变

  A:这个基本不会产生影响。2010年底日本政府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公布了在日外国留学生在籍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5月在日外国留学生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4万,总人数达到141,774人,增幅比例为6.8%。中国仍是日本的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稳居第一位,具体人数达到86,173人,增幅比例为9.0%。同时国内近年来高考学生人数开始下降,而日本“少子化”现象也很严重,他们需要足够的生源来支撑教育产业。而且这样的事件毕竟是少数。

  始于2007年的“亚洲人财资金构想”计划,日前在日本经济产业省主持下在日本进行了成果检验。根据各方检验,参与该计划的包括大学在内的各方普遍认为,全球化时代,全球化人才培养是大学的当务之急。日本希望有更多的亚洲优秀学生能够选择日本留学,对于毕业后有强烈愿望进入日本企业工作的留学生,日本大学及企业将全方位予以援助。从这些层面来看,中国学生都不用太担心。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