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日企为强化海外业务展开留学生"人才争夺战"

时间:2011-02-15 12:56:30  来源:日本共同社  作者:alex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相对于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日本学生,外国留学生就业市场正在逐渐成为“卖方市场”。想从海外业务中求生存的日本中小企业为获得人才,与大型企业展开了人才争夺战。

  “只要有符合条件的人才,马上就想雇佣”。大阪市15日举行的面向外国留学生的企业联合说明会上,首次参加的机械厂商SASAKURA(笹仓)人事部负责人表示将尽力招聘到中国留学生。

  该公司表示,由于客户把工厂转移到了海外,所以想以此为契机寻找新客户并扩大在华商务。该公司还在考虑扩大亚洲业务,今后计划强化雇用外国留学生。

  此次说明会由留学生就业支援机构PASONA GLOBAL和大阪府政府等共同主办。参加企业除夏普、松下等大公司外,还有中型制造企业、零售业、园艺公司、会计事务所等,从关西到关东共有61家企业参加,超出了原定的50家。留学生则以中国留学生为主,聚集了约1100人,会场气氛热烈。
 

  来自中国福建省,在奈良县的大学学习贸易实务的留学生张建洪(28岁)主要询问了中小型贸易公司的展位。他表示,想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并在愿意积极雇佣留学生的企业就职,还想参加海外业务的初创工作。不拘泥于企业规模和知名度的留学生有所增加。

  PASONA GLOBAL副社长市川知之分析了首次参加说明会的中小企业的雇佣动向,他指出:“许多企业都在寻找‘速战能力’,想将创办海外业务所、想立即移交日本国内和海外客户之间的联系工作等。”

  去年12月在中国首次开店的眼镜商JIN从去年开始积极招聘中国留学生,但是负责人透露说,“想找到可以理解待客礼仪等日本零售服务的人才比较困难”,要找到符合要求的留学生似乎仍存在诸多难题。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