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留学日本不吃香了吗?

时间:2011-03-08 18:20:15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历史上,中国学生曾经有过两次留日高潮。20世纪初,清廷废除科举制度,承诺对学有所成的留学人员予以录用。因此,形成第一次中国人留日高潮,最多时曾达1万人之众。改革后的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再次出现留日高潮,数万留日学生来到日本。此后,尽管日本政府留学生接收政策时紧时松,但总趋势是中国赴日留学生人数不断扩大。

  如今日本留学大潮的环境、条件都发生了重大转变。最近日本众多日语学校感到招生越来越难。有家专门学校,以前每年招收200名中国留学生,但日前这家学校的招生人员告诉我,今年招生异常艰苦。这是因为,城市中下层家庭出身的子弟留日意愿减少。

  对众多中国学子来说,日本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其中既有教育层面原因,也有经济层面原因。从教育角度看,国内英文教育普及,多数初中、高中教授英文,日语所占比率很小,他们自然要去英语国家留学。再从出路看,赴英语国家留学,毕业后适应面较广,这也是赴日留学所不逮的。

  开放初期,海外留学只有少数国家可以选择,但今天,资讯十分发达,国内学子的海外留学选择面很宽。笔者在东南亚、东欧都曾遇到大批中国留学生。他们可以较低留学成本,换来同样的本科毕业证。

  不过,现今中国学子留学日本,仍有值得推荐的部分。首先,日本留学可以接触东西两种文化。以法学来说,既可直接阅读英美、德法等资料文献,也可以了解西法东渐过程的变化。这对同样为大陆法系的中国来说,日本的经验十分重要。而工学、理学,日本出现过不少诺奖获得者,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也是值得学习的领域。

  其次,日本教育机构,今后将更加重视中国留学生。目前,日本面临严重的“少子化”危机,适龄学生日益下降。因招收不到足够的学生,有些日本大学已经倒闭。今天的日本大学,学生甚至成为“上帝”,学校对学生客气有加。对日本教育机构来说,中国留学生是重要市场。某些新设大学,其留学生比率甚至超过50%。有一名牌大学教授对我说,假如没有中国留学生的支撑,目前日本很多大学的研究生院将无以为继。很多大学还拨出专款,用于促进留学生与日本学生、社会的交流活动。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