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直指东京大学 18岁女孩弃保送国内名校

时间:2011-06-21 16:42:24  来源:大众网  作者:saisaike

内容提要:张亚新和其他两名同学一起,通过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组织的面试,于当年9月成为交流生赴日本公费留学一年……      

    直到上高二,张亚新从没想过要出国留学。2005年,张亚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日语班。2008年中考,张亚新取得了裸分555分的济南外国语学校最高分,并顺利升入高中部,继续学习日语。2009年5月,张亚新和其他两名同学一起,通过了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组织的面试,于当年9月成为交流生赴日本公费留学一年。
 张亚新去的是岩手县立盛冈第一高等学校。这所大学在日本排名并不靠前。可就是在这么一所学校,张亚新能看到每个学生在介绍成果时脸上所散发出来的光芒。“他们所有的实验室都向我们开放。我看到了很多有趣的实验。这样的大学氛围和景象是我所喜欢和向往的,这也是我的梦想。”
 去年回国后,张亚新开始着手准备留学的事宜。经过郑重考虑,她选择放弃保送的机会。济南外国语学校办公室的白老师说,以张亚新的成绩,保送名校没有问题。“如果保送的话,我可能还得继续学四年日语,我可不想这样。”18岁的张亚新说。
 东京大学对文科生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挑战。因为,每年全球申请到东京大学入学机会的文科生不到5个人。东京大学设置的门槛很高:托福90分以上,日本留学考试730分以上(总分800分),面试和小论文。“尽管很难,但不能因为难而放弃吧!这是可以称得上梦想的路,再多的付出都值得。”现在,张亚新的托福已经过关。今年10月,她将去日本的语言学校学习。11月有一场留学生考试。她眼下也在备战这次考试。只要过了730分,她就可以申请东京大学了。
 
    省城高中纷纷开设留学课 有的一个年级上百人想留学
 济南一中学生王少晨已被诺丁汉大学录取,据他介绍,济南一中3000多名学生中,有100多人出国留学,除了A-level,还有通过ACT考试攻读美国大学的,还有通过雅思、托福等申请美国预科的。山师附中薛亮已被帝国理工学院录取,据他了解,山师附中2008级高中生有1800人,出国留学的在150—200人之间,约占10%。
 而据了解,在济南外国语学校,每一级都有几十名学生选择留学。张亚新认识很多这样的人。这其中,她最佩服的是高一的上铺。“高二寒假,她决定报考美国大学。从那时起,她就奔着目标努力了。以她的水平,可以保送清华北大。可是她说年轻时最重要的不是名校的光环,而是去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学最喜欢的专业。”这样的故事,张亚新知道的有很多。她说,倘若不能为了自己的梦想尝试一次,她以后肯定会后悔。
 6月15日上午,省实验中学2011年中美高中课程实验班入学英语加试举行。200余名刚走出济南市学考考场的初三学生马不停蹄地参加了这次选拔考试。今年9月,他们中的60名同学将成为山东省实验中学首届中美高中课程实验班的学生。
 15日上午的考试由美方命题、组织,包括数学测试在内的所有试题的题干均为英语。他们的英语加试成绩将和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经折算后得到一个总成绩。省实验中学以总成绩按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前60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