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富人正走日本老路 海外炒房忙

时间:2011-09-05 10:49:50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作者:angelj

     有这样一个故事,日本人想要购买一栋美国大楼,谈妥4亿美元,交易那天日方拿出一份新合同,成交价变成6.1亿。日方告诉摸不着头脑的美国人,老板发现单栋大厦成交价的吉尼斯纪录是6亿,想多花2.1亿刷新纪录。
    上世纪80年代,有很多类似的故事讽刺全球出击的日本暴发户,但如今,当美国人看到帝国大厦的尖顶在中国国庆节被打上了红光,故事主角也就顺理成章地被替换成了中国人。
\  
     炒房之路
     为什么西方人对中国投资者如此反感?中国富人在当地所惹的麻烦,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过度存在——他们太富有,生活得太舒服,太会用钱和当地人竞争资源。这个词曾被英国人用来形容“二战”时期登陆英伦的美国大兵。
     和中国一样,日本海外投资的兴起也和国内房地产飞升有关。在1985年—1990年的泡沫经济期间,东京的商业用地价格上涨了3.4倍,住宅用地上涨了2.5倍,大阪的上涨幅度更大,商业用地上涨了3.9倍,住宅用地上涨了3倍。
     楼市上涨使日本人变得空前富裕,特别是在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兑美元持续升值,大量热钱流向海外。当年的日本投资者看哪里的房子都觉得太便宜了,于是根据国内的投资经验,以购买房地产的形式“登陆”全球,和今天的中国人做的似乎没什么两样。
     日本投资最鼎盛时期,全美国10%的不动产已成日本人的囊中之物。日本人掌握了洛杉矶闹市区几乎一半的房地产;在夏威夷,96%以上的外国投资来自日本,直到如今,夏威夷80%的高级饭店和几乎全部高尔夫球场还在日本人手上。
     日本资金大量涌入,使大城市地价飞涨,很快引起欧美人的不满。1988年,夏威夷的美国人进行游行示威,抗议日本购买土地和财产,呼吁政府从法律或宪法上加以限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