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地震改变日本社会婚育观念 结婚渴望得到亲情

时间:2011-09-09 10:56:01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ngelj

     结婚是为了得到亲情。“3·11大地震”不仅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还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日本民众对于婚姻家庭的观念。最近日本的一项社会意识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结婚的最大好处是能得到亲情。

     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一家调查机构对20岁~40岁的未婚者和已婚者实施了婚恋意识调查。8成受访男性和9成受访女性回答:“结婚可以得到亲情。”回答“能够得到精神慰藉”的人也很多。研究机构分析:“经过地震,平时遭忽视的亲情被很多人重新重视起来。”

     2011年4月,调查机构在网上实施了这项调查。调查机构根据2005年国家状况普查资料和2009年人口动态统计结果,按照地域和年龄,分别选定了未婚和已婚调查对象。调查对象中,20~40岁的男女未婚者1392名、已婚者1396名。

     当被问到“如果结婚,生活会有什么样变化”时,回答“能够得到亲情”的人最多。男性中,未婚者占69.3%、已婚者占80.5%。女性中,未婚者占81.9%、已婚者占88.0%。

     未婚者与已婚者对养育孩子的认识差别最大。半数以上的男女未婚者都回答“非常辛苦”。而这一比例在已婚者中不到3成。

     最近1年内参加过其他人结婚式的800名男女受访者还被问到特别问题。这些受访者都在20岁以上,当他们被问到地震后到现在,参加结婚式自己是否也考虑结婚时, 81.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必要考虑”,15.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但在自由栏里,很多人还是表示:“如果没有亲属在地震中遇难,可以考虑该问题。”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