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混在日本:地域化显著 关东关西差异大

时间:2011-12-16 11:09:52  来源:前程日本   作者:angelj

    东京和大阪是日本一东一西两个最大的城市。东京属于关东地区,大阪属于关西地区。东京人与大阪人由于出身、地理位置等因素,性格也截然不同。大阪人开朗,喜欢开玩笑、讲笑话。而且说话声音大,发音有着浓重的地方口音。而东京人则普遍强调温文尔雅、有规矩、有礼貌。说话声音也十分小,由于东京是外地人聚集的地方,因此也没有什么方言。
   
    在日本留学,你会发现在电车或地铁等公共场所,东京人十分安静,几乎听不到有人说话。而日本最有名的笑星却几乎都出自关西地区。日本最着名的“吉本喜剧”大本营就在大阪。并且不仅在大阪家喻户晓,几乎还垄断了东京的电视搞笑界,十分火爆。

    下面小编就为要在日本留学的同学们介绍一些在衣食住行等细微方面,两个城市的不同甚至正相反的习惯。

    走路习惯:

    东京人乘滚梯的习惯是靠左侧站,把右侧空出来让急的人先走。而大阪却完全相反。大阪人习惯站在右侧,把左侧空出来作为快速通道。这个区别据说还有历史渊源。古代的东京是武士聚集的地方,左侧佩刀的武士为了防止刀鞘互相碰撞,逐渐形成了右侧通行的习惯。而大阪自古多居商人,走路时习惯用右手拿着十分重要的算盘,所以,左侧通行比较方便。这种习惯流传至今,才出现了这种有趣的正相反的习惯。

    吃东西的习惯:

    7月23日是日本的“土用之丑”日。这一天,日本人有吃鳗鱼饭消除苦夏、补充精力的习惯。有趣的是,鳗鱼的切法在东西两大城市竟然完全相反。东西两地切鳗鱼时都先用大钉子将鳗鱼定在案板上,然后片开身体烤制。东京的切法是从鳗鱼背部入刀,将鳗鱼一片为二。

    而大阪的切法却是从鳗鱼腹部入刀,将鳗鱼片开。据说,形成这个习惯的原因也是因为历史上东京武士聚集,从腹部入刀映射了武士抛腹自杀的现象,十分不吉利。于是切鳗鱼时从鳗鱼背部入刀。而大阪地区商人居多,寓意着大家打开肚皮敞敞亮亮的说话,所以形成了吃鳗鱼时从腹部入刀的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