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留学高端新选择 MBA热潮受追捧

时间:2012-05-31 11:15:10  来源:百度  作者:angelj

    除了医学、电子、汽车等,日本的经济学也一直是各国留学生青睐的热门专业。

    继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之后,日本如今又出现了“MBA(工商管理硕士)热”。赴日留学攻读MBA的人员明显增多,日本的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国际大学、日本大学等20多所大学的MBA学科门庭若市,各种MBA招生咨询热闹非凡,有关教材也成为了畅销书。
    \

    日本“MBA热”的又一次兴起,主要与社会需要和人们观念发生变化有关。从社会需要来看,尖端科技的进步,新兴企业的发展,使日本的产业结构正在进行重大的调整,在生物、信息和纳米技术领域不断崛起的风险企业所需人才类型发生了根本变化,有技术特长、做事认真和服从指挥的单一型人才远远不能适应形势,知识面广、有创造性和管理能力的综合型人才大受欢迎。

    风险企业多属于尖端技术产业,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少,必须开拓创新。此外,新兴企业起步时一般摊子不大,要求每个员工都要独当一面,有一定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这样,一些有专业特长的人通过攻读MBA后就可大有用武之地。

    与此同时,一些大型企业经营方针也在发生变化,即越来越注重管理效益。很多大公司在招聘时都强调人的创造性,对现有职工也更加注意管理能力的培养。

    如日立制作所,从2000年开始实施培养经营干部计划,把30岁左右的部门负责人送到大学学习经营管理知识,有的还被送到国外攻读MBA。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