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也曾遭受过"地沟油"之痛

时间:2012-06-25 12:51:05  来源:533考试网  作者:angelj

        闻一多如是描写地沟“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任谁也想象不到现代的人们竟然能化“腐朽”为“神奇”,用最原始的方式将这“一沟绝望的死水”分离、提炼,化身“食之命脉”的食用油,以一年300万吨的速度流向餐桌。

  再看看同样也是食用油消费大国的老邻居日本,他们的国民美食“炸天妇萝”也大量用油,他们也曾经同样面对“地沟油”问题?那么他们是如何解决的?厨房废弃油流向了哪里?这一次,让我们坐下来好好地谈谈这个本该上不了台面的东西,一个上不了台面的话题——“地沟油”。
     \

  日本惨痛的“地沟油”教训

  无独有偶,“地沟油”也不是一家独有,事实上日本也曾出现过一次“地沟油事件”。上世纪六十年代,日本企业将“地沟油”提炼后,因日本国内无论是法律规定还是餐厅采购都对食物把关甚严,在国内市场无从下手的日本商人便与台湾的无良厂商勾结,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这种油”,间接地出口到了台湾,但这样的行为在当时只是个小事件,并未持续多久就退出了历史舞台,因为在50多年前,日本的法律已经严苛到地沟油厂家无利可图。

  但是,日本人对食用油的绝对重视,恰恰源自于“日本八大公害”之一的“米糠油事件”。这是1968年以西日本为中心出现的多氯联苯(PBCs)中毒事件。中毒者皮肤、指甲、眼眶都变黑,身体长出“氯痤疮”的痘子,中毒怀孕的妇女流产、早产、甚至生出“黑婴儿”,受害景象让人触目惊心。

  其原因在于北九州市一家食用油工厂,在生产米糠油时为降低成本追求利润,在脱臭过程中使用多氯联苯液体作载热体,因脱臭管损伤使多氯联苯混进米糠油中。又因其不易被检测,受污染的米糠油不幸上市,造成上千人中毒。

  早在1966年,美国就受到多氯联苯的污染,当时就有人警告说,这种污染已扩及到人们吃用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没有引起日本当局和食品工业企业的重视,而且还认为多氯联苯对日本来说没有构成威胁。令人悲哀的是只经过短短两年,日本就遭遇到了多氯联苯中毒的危害。

  更匪夷所思的是,11年后的1979年,同样的多氯联苯食用油事件发生在了台湾中部,造成2000多人被害。“地沟油”在台湾被称为“馊水油”,当时台湾中部地区已发现有业者从馊水中提炼食用油销售。惨剧发生后,一时查不出病因,只知道与台湾中部馊水油炼制厂有关,全台因此陷入恐慌。

  民众害怕吃到馊水油或具有毒性的米糠油,改用知名度较高的食用油品牌,并且减少在外用餐。台湾餐饮业生意大受影响,纷纷把储藏室的品牌食用油油桶摆放在店门口以示清白,许多小油厂受到事件波及大量倒闭,甚至大品牌食用油也是销量大不如从前,不得不大幅度降价促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