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东瀛观察:日本人将"好色"推到了极致

时间:2012-06-29 11:38:31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十年前在东京,听到日本男人当面夸奖女人漂亮,甚不可思议。要在中国,定被啐为“别有用心”了。即便是情不自禁,也应该藏在心里的,所谓“发乎情,而止于礼。”都说日本人好色,连西人都为之愕然。

十九世纪,有一个德国医生叫Siebold的来到日本,在江户近郊见到全裸的嫖客在妓院无顾忌进进出出,不禁瞠目结舌。他在他的《江户参府纪行》中这样记载:“妓院像餐馆一样同是日常生活必需品,白天公然进出于妓院,如同进出咖啡厅。”

看日本的文学作品,更是白纸黑字证据确凿了,比如众所周知的《源氏物语》。其实在《源氏物语》之前,还有一部《伊势物语》,不过是和歌物语,不是叙事形式的传奇物语,但“色”的味道丝毫不差。 
     \

《伊势物语》写的是贵族在原业平连同一些好色男女的风流帐,据说这个在原业平是有名的风流美男,一共跟3733个女子有染。至于井原西鹤的《好色一代男》等作品,更是直接以“好色”为名了。这些作品,甚至有个直截了当的称呼:好色文学。

日本文学乃至日本文化,确实有着“好色”的传统。但这“好色”跟我们理解的含义并非完全一致。“色”这概念,在日本是有个发展过程的。

根据叶渭渠先生的说法,在公元八世纪的奈良时代,“色”,只是指色彩、表情;到了九世纪到十二世纪的平安时代,“色”的概念有所发展了,被加上了华美、情趣等内涵,而“好色”,则是选择女性对象的行为,跟汉语中的意思并不一样,并不是指色情,而有着肉体和精神的一致性的内涵。

所谓“好色文学”,就是以恋爱情趣为主要内容,探索人情与世相的风俗,把握深层的人性。这么一说,就不惊世骇俗了。世界上哪个地区,哪个国家、民族的文学乃至文艺,无论是欧洲的、阿拉伯的、非洲的,不是如此呢?这似乎还是文艺的本质特征。即便是传统中国,也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只不过在日本人这里,被推到了极致了。

日本这民族的长处之一,就是什么东西在它手里,都被发展到了极致。比如从中国来的茶道、花道,在中国人这里,无非是喝茶活动、插花艺术,至多是修生养性,到了日本人手里,就变成了“道”;又比如从西方来的电器。“好色”在日本,也是如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