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走近日本:被称为“小论文”的日本高考作文题

时间:2012-07-12 14:01:05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每年国内高考,作文题总是最吸引大家的目光。也许因为这个原因,如今各地的高考作文题,一年比一年出得花俏,让不少朋友好奇,并忍不住想要跟日本大学的作文题做做比较,因此来问:“日本学生们高考,都考些什么作文题呢?”

在介绍日本学生们的“高考作文题”之前,要先简单介绍一下日本大学的考试制度:日本的大学考试,一般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由“独立行政法人大学入学考试中心”举办的全国统考,也称“一次考试”或“中心考试”;而由各大学自己出题的“个别学力检查考试”,也称“二次考试”。
   \

第一次的统考主要根据教科书内容考核基础知识,以选择题为主,没有作文等记述内容考核。考生们只有在参加大学自己出题的“个别学力检查”的“二次考试”时,才会遇到面试与论述类的“作文题”。

不过日本大学不将论述类题目称为“作文题”,而称其为“小论文”:各大学根据报考专业不同,会有不同的“小论文”试题。主要形式为根据给出的题目内容,说明或阐述自己的意见。且字数要求不多,字数少的200—300字即可,字数稍多也最多1000-1500字左右足够,故称“小论文”。

日本大学入学考试的“小论文”如何出题,都考些什么呢?看看下面日本几所大学的入学“小论文”考试内容,也许能略窥一二。

2011年度日本上智大学新闻系“小论文”考题:

以“强者”为题,写出你对此的思考。

2011年度日本上智大学历史系“小论文”考题:

现存多数都市的历史为再建历史,以此为题,阐述超越时代的都市再生与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