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须知 > 正文

留学误区:欧美留学是精英 日本留学皆咸鱼?

时间:2012-07-20 10:33:03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
学费便宜、打工机会多、离中国不远……诸多理由,使得近年来赴日留学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的青睐,到日本留学成为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选择,而学业完成后,留在日本就业也是许多人的想法。

但是很多人心中有一种固化思维,他们认为欧美留学是精英留学,日本留学是咸鱼留学。虽然事实并非如此,但是为什么选择日本留学这个问题一定要弄明白。

在日本,除了“为什么选择日本留学?”之外,还有“为什么选择日本就职?”这两个问题恐怕是被问起最多的。考大学院时被教授问,就职面试时被人事问,见面寒暄时被路人问,自我介绍时被同学问。

虽然被问了千万次,却依然有很多同学给不出一个令人信服,甚至令自己信服的答案。千篇一律地给出一些诸如“我喜欢日本啊,我喜欢漫画啊,我喜欢日剧啊,我喜欢偶像啊”之类的停留在小学生认知水平的粗糙答案,当然不是说这些理由不行,很多同学的确是由于这些单纯真挚的理由来的日本。

但是即便如此,这或许只是初衷或者比较启蒙的想法,在真正来到日本之后,这些理由很难成为你留在日本,努力在日本,奋斗在日本,甚至把未来生活重心放在日本的一个原动力。而这个原动力,非常重要,不仅别人会问,你自己也会隔三差五地问自己,我到底干嘛要来日本,我究竟为何留在这个国度?

日本留学费用低、申请易、可轻松转专业

首先被问最多的不外乎,为什么要到日本留学,去欧美不是更好吗?

这个问题包含两个方面,第一,为什么要留学,这个很简单,想接受国外的高等教育,想拓展视野,想丰富人生经历,想在国外发展,想了解外面的世界,能说的很多。第二,为什么是日本而不是欧美,这个问法的前提是提问者认为欧美要优于日本,其实不妨反问一句,为什么欧美一定就比日本好呢?当然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外乎,热门,发达,高端这些字眼。

首先热门的一定好这个说法并不成立,中国人爱凑热闹,盲从的民族性也众所周知,很多只是跟风,压根不知道为什么好,只知道大家觉得好一定真的好,欧美固然发达,固然热门,但是对于留学上的选择未必是独一无二的首选,或者说最理想的选择。

首先欧美留学费用不菲,往往国内的名校生去欧美都得拿到全奖半奖或者是TA才去的,打工的环境也没有日本那么自由,那么随意,经济上的负担首先是一个大头。再者,欧美学校对专业的限制是较之日本严格的,基本本科的专业和硕士的专业挂钩,并且有一定的学术建树或者研究成果之后才有申请的可能,这就要求在本科阶段就有充分的准备和成绩,不然拍拍脑袋就说老子要去欧美简直是痴人做梦。

而一方面日本留学时,转专业或时候换方向的人实在是太多太自由了,几乎没有专业方向上的限制,对于留学的选择余地上来说非常的大。完全是给了一个再选择,焕发第二春的机会。第三,欧美学校对本科成绩的要求也很高,而日本学校对本科的数据并不重视,而是通过考试来决定胜负,这就等于给了很多本科(学校牌子也好成绩也罢)并不是十分理想的同学一个翻身或者说是重回起跑线的机会,这一点也不得不说是非常诱人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