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获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

时间:2012-10-09 16:02:07  来源:前程日本   作者:angelj

日前,2012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结果揭晓,50岁的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获奖。继2010年的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铃木章、美国普渡大学特聘教授根岸英一以来,山中伸弥是第19位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人。

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10月8日,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授予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研发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山中伸弥。

山中伸弥自1999年开始研究可生成万能细胞,并于2006年宣布将其命名为“iPS细胞”。2007年11月,山中伸弥公布,该项研究已在人类皮肤细胞实验中获得成功,今后有望运用于再生医疗。
   \

10月8日,在京都大学的记者招待会上,面对各界的盛誉,山中伸弥表示,我的工作还没有完成,目前该项研究成果还没有救助过一名患者,从下周开始,我将继续专心从事研究工作。

山中伸弥:1962年9月4日生于大阪府东大阪市。1987年神户大学医学系毕业后,在国立大阪医院(现国立病院机构大阪医疗中心)整形外科进行临床研修。1989年考入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开始基础研究。

1993年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博士课程毕业后,留学美国格拉德斯通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正式着手研究胚型干细胞(ES细胞)。

1999年自美国归国后曾先后在大阪市立大学、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工作,致力于iPS细胞生成研究。

2004年在京都大学再生医科学研究所任教授。

2008年担任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中心负责人,2010年起担任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第一任所长至今。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