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时尚 > 正文

日本企业在华招工一般给多少薪水

时间:2009-07-22 12:51:37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到中国内地寻找商机,国内市场大、机会多、劳动力多、人工便宜、原材料又多又便宜、规管不严格,这些都是内地吸引日本人来华投资的亮点。日本人到中国找到了更广阔的市场、更低廉的成本、更宽松的监管环境,国内打工仔也找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优厚的薪水待遇、接触到更先进的企业文化,可说是互惠互利,各取所需。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读者来信询问秀辉有关如何到日本企业打工的现象了。

    日本企业招工广告的常识

    今天,国内朋友要了解日本企业在华招工的信息渠道越来越多,可以到自己心仪的日本企业网站浏览,可以通过国内劳动服务中介公司了解,可以买一份叫做《日本经济新闻(海外版)》的报纸慢慢研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向有关人士求助。一般来说,上述正规的渠道一般会向你清楚说明招工日企对你的要求(包括学历、身体、技能、经验等方面的要求)及基本待遇,就算没有明码标价,也会写明“应相谈”(就是面谈的意思)。一般来说,正规的日资企业薪水待遇都不会差的,肯定比国内平均工资水平要高。那些野鸡日企、假洋鬼子日企当然是另计了。

    日本企业一般把招工广告写作“仕事情报”或“求人情报”,“仕事”就是工作的意思,“求人”当然不是他要求你帮他做某事,而是招募人才的意思,日本人说的“情报”绝对不是中国人口中的天大秘密,只是一般性的信息罢了。

    日本企业的求人情报一般会列明“募集职种/业界”、勤务地(上班的城市)、职务及资格要求、待遇(注意对方是按年薪计算还是按月薪计算的)、绍介会社(公司简介)等。应征前要认真看清楚!

(日本经济新闻刊登的在华招工广告)

    日本企业在华招工根据地区不同工资待遇相差较大

    一般来说,日本企业在日本国内是实行高工资、高福利制度的,每年一般会有两次花红(半年一次的奖金),一般是在夏季和冬季各发放一次。但这仅是在日本国内的游戏规则,日本企业跑出国门尤其是来到中国内地后还有没有执行上述优良传统,秀辉不敢向你打保票。我只能对你说在日本国内普遍会社都有这样的一年两次的花红制度,好的企业会有更优厚的福利待遇。至于小日本跑到中国内地后还会不会继续执行在他们祖国的优良传统,我不知道。你去面试的时候最好了解清楚。

    大体来说,日本企业在华招工的待遇会因为工种、职位和地域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工种和职位的因素很容易理解,但同一工种、同一职位在国内的不同城市,日本人也会给出完全不同的薪水,而且距离还是比较大的。

    日本报纸的求人情报通常是用K(千元)来表示薪金待遇的,标注RMB10K就是月薪1万元人民币的意思。薪金的前面一般默认是勤务地当地的货币,否则会标注货币符号,如人民币会在薪金数额前面标注“RMB”。一般来说,日本企业在华招工支付最高薪水的地方是香港,其次是深圳、上海、北京,再次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市,内陆城市一般来说薪金是最低的。以某知名日企的仓库管理员这一职位来说,在香港、九龙一带上班的会有20K(2万元港币)左右的月薪,而在深圳上班的话可能只会给15K(15000元人民币)左右,如果在广州上班的可能就只有8K-10K左右了。

    除了明码标价的薪金职位外,日本人还非常狡猾,有的日本企业会在薪金待遇一栏标注“应相谈”,就是薪金面谈的意思。如果同一份求人情报上同时有招募香港和内地职位的信息,为了避免薪金上的差异刺激求职者的情绪,日本人一般会在薪金水平较低的城市的职位上标注“应相谈”。道理很简单,同一个职位在香港给2 万、在深圳给15000、在广州给8000,到了其他城市可能只给3000-4000,这样看上去是很难看的。这时,日本人就会非常聪明地把可能只给 3000-4000RMB的城市标上“应相谈”,而不标明实际薪水多少。当然,也不是说标注“应相谈”的职位就一定是薪水比较低的,也有些高薪职位的薪水因为涉及商业秘密不便在求人情报上公开的,日本人也会标注“应相谈”。

    最后,附上部分日本企业在华招工职位的薪金标准(仅供参考)。按顺序分别代表职位、勤务地、待遇,记得“K”是千元的意思。

    财务担当(东莞),月薪港币14K-25K。
    海外营业(深圳、上海),年薪360-600万円。(请注意:单位是日元!)
    基本实装技术工人(深圳),月薪人民币20K-30K。
    物流工人(香港),月薪港币15K。
    IT销售企划(香港),月薪港币35K。
    广告公司营业员(广州),月薪人民币20K。
    电子制作营业部课长(深圳),月薪人民币24K。
    日本公司业务员(香港),月薪港币30K以上。
    保险推销员(香港),月薪(底薪)港币17K。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