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影视 > 影视资讯 > 正文

宫崎骏时隔五年出新作 《起风》七月日本公映

时间:2013-03-28 08:36:3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ookami

\

  宫崎骏导演时隔5年之久的新作《起风了》(《THE WIND RISES》)将于7月20日在日本全国上映,影片的官网公布了这一消息。此前吉卜力只是透露将在今年夏季档公开,未曾告知具体的上映日期。

  宫崎骏导演兼脚本担当的《起风了》改编自其所著的在《Model Graphix》(大日本绘画)的2009年4月号-2010年1月号中连载的同名人气漫画,刻画了一个实际存在的人物——零战的设计者堀越二郎(零战是“零式舰上战斗机”的简称,乃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日本海军的主力战斗机。堀越是日本著名的韩航空技术专家,先后参与了七式舰上战斗机、九式单座战斗机和零战等机器的设计)的生涯,以“堀越氏是因为喜欢才制造了零战的吗?”这个疑问作为切入口,以堀越的航空技术钻研生涯为中心,聚焦堀越从喜欢天空的10多岁少年成长为设计零战的40多岁中年的过程。影片不仅仅是一般的英雄主义式的成功励志故事,而细腻地呈现出从只是单纯地喜爱航空机的少年到为了战争不得不陷入“是否应该制造(杀人机器)零战”的深刻苦恼的心理,和他与患有结核病的美少女之间的纯爱。这是宫崎自2008年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后首次执导的作品。由久石让担当音乐,主题歌则请来松任谷由实演绎。

  宫崎骏透露自己的父亲有过在航空机械工厂工作的经历,表示:“想通过这部作品去更加了解自己的父亲。”原本宫崎自己就对机械、航空机、兵器等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于是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包括关于研究堀越二郎的著作。影片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昭和年代初期作家堀辰雄的小说《起风了》,为此电影海报特意标明了“向堀越二郎和堀辰雄表达敬意”的文字。剧情以真实发生的小故事作铺垫,加入了许多原创要素,并在事前取得了堀越的遗族的许可。主人公的性格刻画上也融入了宫崎原创的理念,堀越的儿子在看了宫崎的脚本后也欣然表示:“这样(加入原创的元素)当然不介意。”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宫崎的作品中,迄今为止第一次以实际存在的人物为主人公,因此更加受到外界的注目。

  战争、亲情(宫崎和其父亲的航空情结)、爱情……《起风了》会有怎样的一个新的“宫崎世界观”?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