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一级考试 > 备考资料 > 正文

日本语能力一级考试日本赴考记

时间:2009-07-14 22:49:52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alex

(三)
7 月5日,就是直接去考场就行了。按着考场说明走,基本不会找不到。光那大学的招牌,一路过去就不下10个,一路上和我们走在相同方向的人,大多都是去考试的。另外,在需要过马路的地方,十字路口等容易走错的地方,都有专门负责引导的人举着牌子指引方向,服务很到位 -0-。(好歹我们花了那么多考试费呢~)

到了工学部的楼前,就全是准备考试的人了。不出我所料的是,听到耳朵里的,大多都是普通话……
慢慢环顾周围,仔细听听口音似乎也慢有意思,比如儿化音,广东话等等。总体感觉还是北方口音的人比较多。以前就听老师提过中国南北的日语学习情况,据说是日语水平相对而言是北方要比南方高,并且学的人也要多点。除了中国人,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我的话,只能分辨出韩国人(拿着韩文版的XX辅导书)和俄罗斯人(同校同学 - -)而已。有种在开国际交流聚会的感觉。

到了教室,第一感觉就是,已经完全进入考试状态了:备用音箱,全部拉上的窗帘,所有有字的地方全部用纸盖上了。总之一句话:你就安心考试,不要多想别的东西。
毫无疑问,手机肯定是完全禁止,甚至连震动音也是不行。被抓到立刻红牌。对没错,就是红牌。在这里似乎沿用足球比赛的一些规则,黄牌警告,红牌罚下,两次黄牌也是罚下。每次考试之前,广播里都会把详细的考试章程播一遍,包括什么时候吃什么牌,并且是真有其牌。这次考试,还有人在收卷的时候没填答题卡而被亮了张黄牌。不过也没太大关系,黄牌不会累加到下场比赛,啊不,下场考试。

(四)
结束。
考试结束了,回家。不过工作人员的工作依然没有结束。当然不是指收试卷。之前站在大马路上做引导的人,有几个在考试之后还是会继续站。主要是在过马路的十字路口————免得你找不到回家的路。

说实话,这次赴考对我来说是有所感触的。虽然我没在国内报名考过一级,不过听报名考过的同学的说法,应该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首先报名就是个大问题,之后考场设备,如何赴考等等。总之抱怨的声音是没少听到。而在日本赴考,说实话基本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让我不愉快。报名就没什么好说的,在日本自然没有报不上的问题。而整个考试的经过,给我一个感觉就是,处处有人为我着想。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人性化。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最后在我们回去的时候,依然有人为我们引路(售后服务?)。
可以说,这便是日本人一丝不苟的一个很好的体现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