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学习经验 > 正文

外企MM的新版标日学习新法

时间:2009-07-17 16:44:10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alex

心血来潮和大家分享新版标日的学习方法,其实大部分是按照书上建议的。我试着学了几课,觉得效果蛮好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有更好的方法一定要告诉我哦!

学日语学的时间也蛮长了,可是现在还是个初级,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没有坚持,而没有好的学习方法我认为也蛮重要的,好像每天都在看,可是进度很慢,而且又忘记的很快。因为不是跟着老师学,是自学的,所以更加需要控制好自己的时间,而且要保证能够有效的学习。如果是上学学的话应该就不用这种方法了,直接跟着老师学就好,老师什么都帮忙安排好了,根本不用操心的,只要自己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好了,我真羡慕有老师的同学们。可惜自己米不够,只好这样学了。

如下,是用excel做的表格,可以记载我目前学的进度。因为有日期的存在也更好的提醒我要抓紧学习不要三天打渔二天晒网!

[原谅我写的是这些别人看不懂的烂英文吧,后面会解释的。主要是怕老板发现所以写英文可以让老板以为在工作...*_*...不想看烂英文的同学可以放弃了,我真的不是拽英文

1.最左边的A列,是学习一课共要完成的项目编号。

2.接着往右的B列,是和课文相关的项目。Text 1=基本课文的标题几个句子。Text 2=基本课文的ABCD几段对话。Dialogue=应用对话。Practice 1,2=练习1,2 Review=复习。Helping Book=辅导书,我买了自学指南。パソコンのmatters=需要电脑协助完成的项目。比如记单词软件,还有记录单词的excel文档。

3.接着的C列,是具体的需要做的事情。比如,听磁带并大声朗读(也可以小声,但是要发声啊)。黄色标识的项目是指可以一起完成,比如在学完一课复习单词的时候,打开课本的单词列表,按照列表将单词一个个输入到excel档中,如下图片是我的单词输入格式。先输入一遍所有单词的日语汉字,然后输入一遍对应的平假名,然后是词性,最后中文意思。注意后面有叉叉的代表我用记单词软件记忆的时候错了一次。如果以后再错就在这一个单词后面再记一个叉叉,这样最后背单词的时候用excel的筛选功能可以很快找到错过最多次的词然后重点复习。顺便说说,excel真的很好用。感谢excel的开发者^_^

4.D列:完成每个项目所需时间。不一定准确,但是提醒自己不要浪费时间,要有效率。

5.接着的E、F、G列是具体的课别,每完成一个项目,就在对应的位置写上完成日期。空白处的表示未完成。我表中灰色空白是因为忘记了完成日期所以没写。

这样看看日期就知道时间间隔,知道自己有没有偷懒喽!

每个项目每天填写是否完成会让自己更有干劲学下去。坚持,坚持……Fighting!!!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