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日语助词全面分析 > 正文

日语助词全面分析:并列助词 だの

时间:2012-12-13 11:14:06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ookami

\

だの

表示举例性并列。语感比やら还要显得粗俗些,郑重的文章里不用。跟上面的一些并列助词词一样,不一定要连用两个,可以只用一个。

★こっちだのあっちだのって、うるさいな。(一会儿这边一会儿那边的,罗嗦死了。)

★駄目だのいかんだのごちゃごちゃ言うな。(别喳喳呼呼的一会儿这个不成一会儿那个不好的。)

★好きだの嫌いだの言わないでください。人間として皆は平等です。(别说什么喜欢不喜欢的,人类大家都是平等的。)

★数学だの物理などの学科がどうも苦手だ。(像什么数学物理这些科目我就是不得劲。)

★頭が痛いだの体がだるいだの、本当はサボる理由だけだろ。(什么头痛身子软的,你就是找理由偷懒罢了。)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