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日语助词全面分析 > 正文

副词全面分析:名词性接尾词概括

时间:2011-10-14 18:32:03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1.あたり 接在表示数量单位的名词后 [每]:

キロあたり300円の卵「每公斤300日元的鸡蛋」 
1人あたり2000円の会費「会费每人2000日元」

2. あて(宛)用于收信人名后,表示书信寄给谁:

会社あての重要な書類が紛失(ふんしつ)した。「寄到公司的重要文件丢失了」
私あてに送ってください。「请寄给我」

3. かた(方)

■ 表示方法,程度,状态:漢字の読み方を調べる。「查汉字的读法」 
■ 表示两方中的一方:母方の叔父さん「舅舅」;相手方の意向「对方的意向」 
■ 寄信需要有人转交时用于此人的名字后面,表示请该人转交:田中様方山田一郎様「田中先生转交山田一郎收」

4. がた(方)

■ 用于所尊敬的人名之后,表示复数:先生方「各位老师」;皆様方「诸位先生/女士」
■ 表示两方中的一方:敵方「敌方」
■ 表示大致比例,程度:5割方生産が増えた。「生产提高了50%左右」;30%方利益が減った。「利润减少了30%左右」
■ 表示大致时刻:夕暮れ方「黄昏时分」;明け方「黎明时分」

5.ぎみ(気味) 表示具有某种倾向:

風邪気味「有点感冒」;疲れ気味「有点累」
大雨のため電車は遅れ気味だ「因为下大雨电车有点晚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