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娱乐资讯 > 正文

【流行资讯】日本手机小说风光不再

时间:2011-05-11 14:53:33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dodofly

 

 

  曾经风靡一时的日本手机小说今年以来没有出现引人注目的话题性作品。在日本最大的连锁书店纪伊国屋书店公布的畅销书排行榜中,前100位已无手机小说的身影。随着此前一波轰轰烈烈的手机小说热潮,日本各大出版社蜂拥而入,使得手机小说数量激增,结果导致读者分散,难以再掀高潮。

  回望手机小说最火的2007年,在当年上半年度十大文艺类畅销书排行榜中,手机小说占据了半壁江山,不仅有5部作品入围,人气爆棚的《红线》更是以突破150万册的销量,牢牢地占据了头把交椅。然而时过境迁,眼下手机小说似已波澜不兴。纪伊国屋书店零售推进部的负责人说,2007年有多部手机小说登上了该店的畅销书排行榜,但今年列在前100位的畅销书中没有一本是手机小说。比如以出版热门手机小说《红线》名噪一时的日本GOMABOOKS出版社前不久宣布破产,以高达38.2亿日元的负债额创下了近年来日本出版社的负债规模之最。

  另一方面,日本各大出版社眼瞧着手机小说能赚钱,纷纷挤进来抢夺市场,原本每个月也就出一两种手机小说单行本,大社介入后,每月要推出10种以上,结果造成读者分散,每部手机小说的销量直线下滑。


  其实,手机小说从诞生之时前景便喜忧参半。这种新的文学形式能否经受时间的考验、在文坛生根发芽还有赖于手机小说作者自身的努力,不断推出新的高质量的作品才是生存之道。就像日本关东学院文学部教授富冈幸一郎所指出的那样,在传统的文学领域,许多年轻作者不断给文学杂志投稿,希望作品能够被发表并获得认可,最好再因此获一两个奖项,那么他就正式成为“作家”了。在这个过程中,编辑和出版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手机小说作者则不然,他们的作品在受到专业人士关注前,先接触的是读者。手机小说跳过了专业人士的品头论足,先让读者决定它的市场价值,这颠覆了传统的流程。而这些业余作者是否能成为一个专业作家,将决定这一新的文学形式能否长久存在。

  如今,手机小说的创作主体和题材也正发生着悄然的变化,拥有600万会员的日本手机小说热门网站“魔法之岛”今年以来投稿者就从以往几乎清一色的女中学生扩展到家庭主妇和白领小姐,作品的题材也扩大到科幻、恐怖等多种类型。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