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新版标准日本语单词 > 正文

【日语近义词辨析】「味」&「匂い」

时间:2011-05-16 17:29:3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odofly

    日语的近义词是日语学习中的一大难点,同时也是各类日语考试中的必考目录。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因不知如何对选项做出正确选择而大伤脑筋,理解上是雾里看花,使用起来也往往是盲目乱用。本教程把考试常见的词汇收列其中。

    希望对提高日语学习者的日语近义词表现运用能力和考试成绩会有作用。

「味」(あじ)
【词义1】酸甜苦辣咸等,用味觉器官感受的味道。
【词义2】作为引申,「味」还可以表示行为主体的亲身经历、体验。用于褒义表达。
【词义3】表示通过说话者自己的耳闻目睹、思索揣摩而领略到的某种情趣,感悟到的某种意境和令人回味的深刻。用于褒义表达。与「匂い」相比,「味」强调说话者的主观感受。

「におい」
【词义1】香。臭、糊等,用嗅觉感官感受到的气味。
【词义2】表示事物本身所具有的、能给人留下印象的某种性质特征。属于中性表达。
【词义3】表示事物本身所具有的,让人很容易就感受到的某种情趣、气氛或特征。与「味」相比,「匂い」强调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性。

【解说】

「味」与「におい」容易混淆的主要是词义2和词义3.其实二者的表达对象不同:
あじ——侧重于说话者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悟,主观性较强。
におい——侧重于外界事物本身具有的性质特征,较为客观。

例:味もそっけもない文句。枯燥无味的词句。
    花がよい匂いを放つ。花散发出香味。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