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新版标准日本语单词 > 正文

实用口语词汇:各种时间的表示法汇总

时间:2011-11-10 14:38:44  来源:新世界  作者:可可日语

 
时段--时间序列中的一段距离

1. 天数:除一天外,经过的天数和日期可以一样,也可以在日期后面加“間(かん)”。 “2日”是“ふつか”,“2天”是“ふつか”,也可以说“ふつかかん”。其他类推。 “1日”和“1天”不相同:“1日”是“ついたち”,而“1天”是“いちにち”。

2. 几个小时。小时的说法是“時間(じかん)”。注意:其中“4小时”为“よじかん”,“7小时”为“しちじかん”,“9小时”为“くじかん”。

3. 分钟数、秒数和年数。可以与分、秒、年相同,也可以在后面 加“間(かん)”。

4. 月数。月数“个月”的日语读法是“かげつ”一般写“ヶ月”或“ヵ月”。
 
 1个月   1ヶ月-いっかげつ
 2个月     2ヶ月-にかげつ 
 3个月     3ヶ月-さんかげつ
 4个月   4ヶ月-よんかげつ    
 5个月     5ヶ月-ごかげつ
 6个月   6ヶ月-ろっかげつ
 7个月    7ヶ月-ななかげつ
 8个月    8ヶ月-はっかげつ(はちかげつ)  
 9个月    9ヶ月-きゅうかげつ
10个月  10ヶ月-じっかつ(じゅっかげつ)

另外,1个月和2个月还可以用训读,分别说成:“一月(ひとつき)”和“二月(ふたつき)”。因此,在日语文章中看到“一月”时,根据前后文判断,是指“一月(元月)”时就读“いちがつ”;说的是“一个月”时读“ひとつき”。

5, 周数。“周”在日语中说“週間(しゅうかん)”。由于4周就是一个月,所以除有特殊含义的数目以外,很少说很大数目的周数。

 1周   1週間-いっしゅうかん
 2周     2週間-にしゅうかん 
 3周      3週間-さんしゅうかん  
 4周      4週間-よんしゅうかん 
 5周      5週間-ごしゅうかん
 6周     6週間-ろくしゅうかん  
 7周   7週間-ななしゅうかん
 8周   8週間-はっしゅうかん 
 9周   9週間-きゅうしゅうかん
10周  10週間-じっしゅうか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