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综合资料 > 正文

词汇小资料:解析日语中"零"的读法

时间:2012-03-28 17:37:21  来源:日语论坛  作者:dodofly

日语中,零可以读成“レイ”或“ゼロ”。那么在什么情况下读“レイ”,什么情况下读“ゼロ”呢?又或者会有人误以为两者可以随便读。其实是有区分的哦,下面就来一起看一下具体的情况下该怎样读零。

概念上来讲,基本上ゼロ指的是完全没有,也就是数学意义上的“无” (数学的に無を意味する)。而レイ是指几乎什么都没有的状态,极少量。(極めてわずか)

\

分成以下几种情况

1. ±0

数学里的“±0”用日语读成“プラスマイナスゼロ”

2. 电话号码中的“0”

电话号码中出现“0”时,通常是念作“ゼロ”,是纯数字的概念。

3. 天気予報で降水確率が0%

天气预报中的降水概率应该读成“レイパーセント”,而不是“ゼロパーセント”。为什么呢?天气预报说降水概率是0%,但还是有可能会下雨的(わずかに雨が降る可能性がある),实际是指降水概率小于5%。

4. 零細企業(れいさいきぎょう)

这里的“零”读成“レイ”,指那些只有一点点资本的企业(さらにわずかな資本しか持たない),比一般小企业的规模还要小。所以这里的“零(レイ)”并不是指完全没有,而是指有一点点,极少。

5.  0(ゼロ)からスタートしたい

在这里“ゼロからスタートしたい”表示想要从头开始,重新开始。

这就是零的具体读法,你记住了吗。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