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课程 > 从零开始学日语 > 正文

日语中的指示词,疑问词“コソアド”

时间:2011-03-14 13:36:4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nvwu

*深入拓展*
 使用对立型的时候,依据说话方和听话方的不同,使用的指示词也有所不同。如例(3),“辞書”在B听话方的一方,距离说话方的A则比较远,所以A在询问B有关“辞書”的时候,用“それ”代指,而B在回答时,由于询问的对象在自己的这边所以用“これ”代指。
     (3)A:それは辞書ですか。   (対立型)
            B:そうです。これは辞書です。

 

          指示词的这种特性叫做“直示性”。 具有直示性特征的,出了指示词以外,还有一部分的代名词。例如(4)的“あなた(你)”为说话人询问听话人时使用的代名词。而听话人在回答说话人的时候则用“私(我)”来代称自己。
     (4)A:あなたは鈴木ですか?   
              B:はい、私は鈴木です。

 说话方在対立型的场合下,指代身边的时候用“ここ”。但是像手无法够到的地方,也有使用“そこ”的情况。例:
背中は痒いです。そこを掻いてください。(背部很痒,帮我挠一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