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费用 > 正文

日本留学费用究竟需要多少

时间:2011-01-14 13:13:05  来源:前程日本  作者:alex

    日本留学费用全算下来到底需要多少,这是很多咨询的客户经常闻到的问题,而关于这个问题网上也有很多不靠谱的回答,多的说一年几十万,少的说一年1,2万。让大家非常的迷茫,很不给力。我现在来系统的回答下这个问题。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大家要明确以下几个要点

   1 根据你所在的地域不同,你需要的生活费用有所不同。

   2 根据你所在的地域不同,你打工获得的报酬所有不同。

   3 根据你读的学校的类型不同,所需要的学费差别也非常大。

   4 最关键的是根据你的消费习惯,你一个月的开销差别也是很大。

   5 根据你处于的环境的不同,开销也不同,比如说你是在复习考试中,恋爱中,等等。

    看完这几个问题后,童鞋们也许灰常的疑惑,有这么多不同怎么能够知道我留学需要多少钱呢。

 有这个疑惑是非常对的,这是为什么现在网上回答日本留学费用究竟需要多少时,不给力,不靠谱的原因。不考虑各种具体情况给出的结果是很有误导性的,这不符合我们的工作风格,下面我给出最具代表性的情况来进行分析,在分析前,我还是需要啰嗦的提醒

    以下分析我们会尽可能的贴近实际情况,但是不能保证100%符合您遇到的实际情况!!仅据指导性质

好了 再不分析就该挨板砖了。

     李刚(他有个宝贝儿子,出名了,在国内) 22岁,国内某大学毕业后决定赴日读研,经过我们申请进入京都大学工学研究科学习(国立大学学费要远远比私立大学学费便宜),单身。

    留学计划 2010年10月赴日,一切顺利,预计2013年3月毕业,在日留学全部时间为两年半。

支出分析  以下全部用日元

   学费支出研究生阶段    入学金 84600   学费172800

            修士阶段      入学金 130000  学费两年108万左右

            需要注意的事在修士阶段 获得学费减免的几率比较大,一般是半免 两年学费是54万日元。

            学费支出两年总计在90万日元左右。

   住宿支出在京都,留学生的消费水平的话基本为每月2-3万日元居多,我们折中下,每月2.5万日元

            住宿的话两年半的话大概是在75万日元左右。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来说女生对于住宿条件的

            要求比男生要高,开支一般也比较大。

  生活支出  日本吃的还真比较贵,不过好在一般留学生都在小料理店里打工,基本都能在店里解决1,2顿

            饭,基本上来讲一个月单人的话  吃的支出在3-5万不等,在折中下 一个月4万。

  其他支出  交通支出,手机,电费,水费,煤气费,(这些在国内都是不用学生自己操心的)娱乐费用,
            书本费,一般来说基本都在1.5万-3万之间,在折中下一个月2万左右。

  这样计算的话在京都一个读国立大学的单身男生一个月的花销大概在8-9万日元之间。注意这只是一般情况。

 特别节省的情况也是有的,我在京都大学的时候,遇到一个女生,有一个月生活支出包括吃饭,一个月1,5万

住在全日本闻名的熊野寮,一个月4000日元,她正一个月一共花了2.5万日元,比在北京,上海的生活的支出还要低很多。注意,这是JP。

   下面我们在谈谈收入

        打工

    在京都的时给不是很高基本平均在850左右,按照法律规定,每天4小时,一个月能在120小时左右一个月下来是10万日元,注意,实际中国学生打工时间都超过这个规定,所以收入基本是只高不低。

    林外在假期期间,学生打工时间可以更多,假期的收入不回国的话,累点,一个月15万不是难事,

       奖学金

   这个我的建议是,可以保留希望,但是不要希望太大,也许真是希望不大,这个幸运就砸到你头上了,这里就不做计算了

 最后计算下吧

   一个男性学生,如果在国立大学,学习,他每月的支出大概是在8--9万,为了让大家有个直观的感觉就按照8.5万计算收入大概是在10万左右,每月可剩余1.5万,如果假期打工时间多点,还能多收入个15万(日本寒暑春假期长)。15万加上每月剩余的一年是18万全年剩余33万,学费如果获得半免(国立大学有,私立机会很小,语言学校更少)一年学费是28万,还能剩5万,这5万怎么办?,回国买机票吧,要不就去台湾体验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这样算下来,基本上一个学生如果在国立大学读书,他基本上是不需要家里在花钱的。

    以上仅为理论换算,不代表实际情况。 有问题的欢迎提问。谢谢。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