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中日新闻动态 > 正文

五名日本人不满"夫妇同姓" 状告政府索赔百万

时间:2011-01-13 15:23: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iyo

        日本5人因不满“夫妇同姓”制度,最近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政府赔偿每人100万日元。

  日本媒体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5名原告认为,结婚时夫妇一方必须改姓的民法规定违反了“宪法第13条关于尊重个人、第24条关于两性平等的条款”。

  按照原告律师的说法,这是日本国内首起围绕民法“夫妇同姓”规定的诉讼。原告包括富山市75岁的退休高中教师塚本协子、东京都39岁的自由撰稿人加山惠美等。这些人主张,既然宪法第24条规定夫妇拥有同等权利,那么改姓一方的利益便受到损害。塚本说,她1960年结婚后户籍上使用夫姓,但生活中依然维持旧姓塚本,“因为户籍名被视为本名,我有种强烈丧失自我的感觉,精神上非常痛苦”。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