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考试 > 正文

海外视角:日本留学生考试详细介绍

时间:2011-09-06 10:29:18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对希望将来能进入日本知名大学深造的赴日中国留学生来讲,能够对日本的“日本留学考试”(以下简称“留考”)制度能有系统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一、日本的大学教育
     日本的高等教育水平居于世界前列,虽说“日本高等教育的综合水平在全世界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的说法不是每个国家都服气,但在百名国民中拥用本科学历人数世界第一,确实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日本的国公立大学,因为教育水平高、与欧美国家交流机会多、费用相对低廉、奖学金和学费减免机会多而大成为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标。     

     二、“留考”的设立目的
     为帮助日本各大学在选拔留学生时能有相对统一的标准,日本相关部门在日本的本国高考之外,单独设立了“日本留学考试”。
   
     三、“留考”的内容
    “留考”每年的6月和11月在日本各地和日本以外的部分国家及地区举行两次(在中国暂无考场),考试分文、理两科,满分均为800分。其中文科课目为:日语(400分)、1类数学(200分)、文综(200分);理科课目为:日语(400分)、2类数学(200分)、理综课目(200分)。

    四、“留考”的重要性
      目前几乎全部的日本国、公立大学和超过半数的私立大学都要求外国留学生在申请入读大学本科时,首先要提交参加该考试的成绩作为基本审查条件。另外,留学生进入大学后如要申请政府奖学金或国公立大学的学费减免,是否参加过考试和考试的成绩也是重要的评定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