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指南 > 留日考试 > 正文

在日本考大学的具体要求和规定

时间:2011-01-25 15:17: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iyo

      现在有一个很反常的现象,那就是“留学热”。与低迷的国际金融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留学市场在持续升温。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是大家的首选。特别是日本,由于两国语言和文化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放宽的留学政策,以及将来良好的就业前景,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日本留学。可是到底怎样才能考取日本的大学?如何备考?这些估计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下面详细介绍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002年起,日本已实施新的外国留学生的入学考试制度,该“日本留学试验”(EJU)主要是为了评估考生的日语能力和高中基础学科成绩。此考试于每年6月及11月中旬在日本和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举办。但在我国目前仍不举办此考试。据了解,我国仍继续举办“日本语能力测验”。但该考试成绩现已不作为日本各大学录取留学生的唯一判断标准,而部分由“日本留学试验”中的日语科目成绩所取代。

(一) 考试科目

教 科 目 的 时间 得点范围
日本语 测定在日本大学上课的日语(学术日语)应对能力 120分 0-400点
理 科 测定在日本大学上理科系(物理、化学、生物)的基础学力 80分 0-200点
综合科目 测定在日本大学上文科的基础学力(地理、历史、社会学) 80分 0-200点
数 学 测定在日本大学上课时必要的数学基础能力 80分 0-200点

说明:

1、 日本语科目是由记述、听解、听读解、读解4个部分构成。
2、 理科方面,考生可根据所报考的大学要求,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科。
3、 数学方面,考生可根据所报考的大学要求,从两个级别的项目中选择其一。文科系及应用数学比较少的理科系可选考第1项目,应用比较高级数学的理科系则选考第2项目。
4、 考生不可同时选考理科及综合科目(文科试题)。
5、 出题语言分日语或英语。考生可依希望报考的大学所指定,在报考时表明应考语言。
6、 各科科目的出题范围,可查阅日本国际教育协会的网页

(二)各大学对应考科目的要求不一样

1、 日本的国立大学和部分私立大学要求报考文科的学生必须参加3门科目的考试:日本语、综合科目、数学;报考理科的学生必须参加:日本语、理科、数学。

2、 有不少私立大学要求考生只参加日语科目的考试即可。除将日语成绩作为判断是否同意入学的标准外,同时还要参加该校指定的“特别选考”。选考科目依各校要求而有所不同,主要有英语、数学、日语作文和口试等。

3、 在每所大学的招生简章中,都会详细指明考生应参加哪些科目的考试。总之,各个大学对考试的要求是不尽相同的。
另外,按日本文部科学省的规定,报名时需提交高中或中专、职高、大专的毕业证书原件和成绩单(各学年)原件,有的大学还要提供毕业证书和成绩单的公证书。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