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日本 > 时尚 > 正文

日本悲哀上班族的蓝调

时间:2009-08-23 11:37:07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上班高峰期堵车的悲哀

  现在上班高峰期堵车现象已经成了东京、不,可以说是日本的特产了。在东京的某条路线上,出现堵车率轻而易举的就能超过200%的异常现象。这意味着大家都处于人挤人,大家完全无法动的状态。东京的普通上班族们每天都不得不在这样的状态下上班。

  那么,为什么东京的上班族会陷入这样悲惨的境地当中呢?对此是众说纷纭,最简单的看法是认为,这是由于东京圈内的上班族几乎都在相同的时间段上班。因为东京大多数公司工作开始时间都是在9:00~9:30之间。也就是说,日本人口最多的东京圈的上班族都集中在相同的时间段上班,难怪会出现高峰堵车的现象了。

  但是,为避免“上班高峰堵车时段”而进行的“避高峰上班”计划,为什么几乎没有人响应呢?据说这是因为上班族们“想多睡一会儿”,这是每天朝九晚五上班,极度疲劳的上班族才会有的悲哀。很多因为疲劳而想“多睡一会儿”的想法,是由于东京圈中的上班族“在相同的时段一起上班”这让人惊讶的群集心理所引起的。

以午餐为目标努力工作

  在经过了痛苦的上班拥挤之后,终于抵达公司的上班族们总会感觉到一种不同寻常的沉重感。由于痛苦的上班高峰,感觉一天中50%的体力都被消磨掉了,很多上班族本想着要采用这样那样的方法来回复体力的,但是紧接着却是上班时间了。在“如此”痛苦的上班期间,大多数员工唯一的期望就是“午餐时间”了。工作时间如果从9:00开始算的话,由于午餐时间是12:00,所以只要再忍耐3个小时,就可以休息了。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如果把上班比作炙热的沙漠的话,那午餐就是沙漠彼方那亮光闪闪的“梦幻绿洲”了。

午餐结束之后的地狱

  到了13:00又得返回继续工作了。事实上之后的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地狱。这是因为从13:00开始到下班时间的18:00总共有5个小时。而且之后还有让人恐惧的“加班”在等待着。

   从开始上班到午餐时间总共有3个小时,与之相比,午餐过后的上班时间可就长得吓人了。这样想来,只能用地狱这个词来形容了。大多数的上班族都只能带着因痛苦而扭曲的脸来继续工作。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