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赵瀚日语一级学习心得

时间:2009-07-22 00:15:06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我的日语学习或许同一般的同学会有所不同,因为我曾经有过在日本生活过三年的经历,所以对国内考生相对来说比较困难的听力、阅读部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但是语法与词汇确实成为我巨大的弱点。  

     我记得是在9月份开始上的考前冲刺班。我向老师询问了一下情况,她就告诉我说,时间还来得及,从头开始背完全没有问题。我就购买了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的语法和词汇书。第一遍背起来很吃力,词汇我第一遍是差不多是以15~20页的速度背的,很痛苦。我先将不会的单词首先用铅笔画出来,然后当天看第二遍的时候若没有认出来的词用荧光笔划出来,当天还会把荧光笔的单词再看一遍。 

      语法也是基本上如此,一天2个单元地背。当然,第一遍背完之后再重新看的时候还是会发现很多不认识。这是很正常的,我是学心理学的,所以我知道人的记忆并不在于第一遍记下的效率,而是在于重复。 

      大约在不到80天的时候,语法和词汇书已经背过第一遍了,当然还有很多漏洞。但是,当背完这两项后,我基本上会一周做一套原题(从2000年开始,因为老师也是按照一周一套的速度讲解的)。因为原题本来就只有那么不到10套(2000年以前的题目基本上题型都不同,借鉴意义不大),所以做的多不如做的精。我在每次做完之后,都会做详细的错题分析。词汇题会把相关选项的词义、读音和用法都总结在错题本上。语法也是一样,将所有选项中的不懂的语法都从语法书和后面解答中查出来,总结在错题本上。 

      这两类题刚开始会错的比较多,但是经过详细的整理,和与此同时进行的词汇、语法的记忆会让你到后面越做越轻松。特别是语法题,我记得当我做到05、06年的时候 已经觉得可以不看选项就知道会考哪个语法点了。 

      我记得当时语法和词汇至少背了4遍,原题做的也差不多了。这时候还差差不多30天,我让我在日本的母亲寄来了日本“アルク”出版的模拟题和题型分类整理讲解的书(听老师讲说中国也有卖的,找找应该可以找到)。做分类整理帮助我进行查漏补缺这一工作,而且它梳理的基本上都是最重要的知识点。还是会把相关选项不了解的知识点全部查出来,然后进行多次记忆。而且新世界日语的语法书也很不错,因为市面上出版的语法书大多都是按照语义分类的,而新世界的书用了不同的组织方法。再看一遍新世界的语法,会让你不受看原来书的位置记忆的印象,真正做到查漏补缺。 

      当然,在100~30天左右的时候,我每天会花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看日剧。并不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听力能力,而是培养一个日语的环境。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认为为自己创造一个较好的日语环境对于适应考试、备考是非常有利的。但是不要贪图看得多,看了好几部电视剧,不如把一部比较经典的、语言比较丰富的电视剧多看几遍。并且不再听中文歌曲,只要听歌就听日文歌,并努力一句一句听出歌词。
 
      到了最后一个月我就很少看日剧了,我把98~07年的听力材料全部存进了手机里,每天不管是在哪里,一有空就会拿出来听。 

      在最后一个月有一段日子真的是没题做了,我就买了一套华理的模拟题(其实我并不是很推荐模拟题),进行最后一次查漏补缺,不过没有全做,只做了词汇和语法的一部分。 

      在剩下15天左右的时候,我上了新世界的官方网站上看了专家的最后一个月的复习建议。发现自己能做的全都做到了,就有了些信心。并且看了一遍2级的语法书。 

      剩最后一周的时候,我最后仔细缕了一遍词汇和语法,并且认真重新做了一遍06和07年的真题。认真复习了几遍错题本。 

      在考试当天的早上,我从收拾好就把耳机插在耳朵里,从07年的听力开始听,防止在考听力时一时会不适应,并且为了定神看了一遍07年题目的错题总结。 

      这就是我的学习心得,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对大家有益!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