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日语一级考试394分经验:高分秘诀

时间:2009-09-28 11:39:12  来源:教育人生网  作者:alex

         一级考到394分,一个字“强”!  

  高双,在2007年度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中收获394分的优异成绩。

  我认为日语能力测试能否拿高分,不在于之前做了多少练习题,而在于对日语这门语言了解多少。我在2007年12月份参加这次的测试之前只做了一本模拟题,看了一本语法书。因为我知道做题只能提高我对出题规律的理解,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的日语水平,练习册的用途就是让自己习惯考试的模式,以便在考场上不忙不慌。真正想学好日语,要用心去体会这门语言的魅力和精髓,热爱日语,找到各种渠道来接触日语。

  我认为日语的魅力在于它的含蓄美,学习日语的过程中许多人都会为繁琐复杂的日语句型和表达方式弄得一头雾水,很长一段句子看了半天都不知道它到底想说什么。其实日语美就美在这些耐人寻味的表达上。我喜欢日语,也喜欢看日本作家的小说,国内卖的日文版小说我几乎都看过。这些作品不仅提高了我的语感、帮助我积累的大量词汇,还让我热爱这美丽的语言本身。这次考试我的阅读可以拿到满分,全是因为平时我常看日文文章的缘故。

  所以我建议想提高阅读水平的朋友,不要只做阅读题,还要多接触最真最实的日文文章。这样才能真正地提高阅读水平和文章的鉴赏能力。

  日语一级考试听力的语速很快,而且问题只读一遍,不常听日语的人一定会觉得听得有些吃力,搞得考听力的时候手忙脚乱。提高听力真的没有什么窍门,只能天天听,天天读。其实做到天天听并不难,现在网络很发达,日本电视台的各种节目网上几乎都可以下载到。尤其是动画片和电视剧,这些鲜活的日语材料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日语水平,而且还能教我们日本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多看多听这些日本原版的东西,才能让我们的日语更加接近生活,跟上日语变化发展的步伐。

  关于日语语法,我实在不提倡整天拿着语法书背来背去,日语很活,不像是英语语法,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日语语法是来自生活,回归生活的活生生的东西。死记硬背语法只会让日语越学越死,导致因为怕出错而不敢张嘴,或者看到语法问题就很惧怕。语法既然是来自生活,那我们学习的时候也应该从生活中学来。我还是那句话,多看多读多接触,把自己的语感提升上去了,根本不用分析句子成分和性质,看到上文下文自然而然就脱口而出了。日语就是这种习惯性特别强的语言。不需要硬给它下定义。只是日语能力测试有些语法问题在生活上很难遇到,这些不常见的东西看看书补充一下就好了。这样学习,效率才能高。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