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两个月冲击日语一级经验谈

时间:2009-05-11 20:05:17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alex

转眼间7月5号已经是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了,不知各位报考了的童鞋准备得怎么样了呢?因为众多原因我当初考二级和一级的时候分别都是从10月开始的,也只有两个月左右的复习时间,现在回望起来,颇有些感触,所以趁这个机会写下来,希望能给各位刚开始复习、觉得时间不够的朋友一点参考。不过基于我备考的诸多条件的特殊性还有个人适应问题,还请各位辩证对待,尤其是准备充分争取高分的同学就不必看了。浅薄之见,让大家见笑了。

1、起点和备考背景介绍

   如前面二级篇所说,当初二级的准备时间就不甚足够,很多语法和词汇都是临时抱佛脚而来所以不慎熟悉。9月底之前我都在考各种各样和日语无关的其他考试,所以除了看点动画,练习了一本《中级日语听力教程上》之外没有特别接触日语。由于某些原因学校研究生到10月5日才开始报到注册,课程因此还比较紧,班级活动也较多,所以时间,还是不多不少。

2、备考用书和方法

   因为心里没底,而且心疼升到了三百多的报名费觉得不过不行,所以我先在网上找了一些别人的学习秘籍,这个时候这个帖子帮了不少的忙,算是一剂定心剂和一盏指路明灯吧。(笑)顺便对里面的一些方法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了调整,于是我的复习路程是这样的——

   比较凄惨的,外研社的【新出题基准】日语能力考试考前对策这套书只出了二级(包括汉字词汇解析、词汇详解、语法详解和阅读详解),没有出一级,所以我想继续轻轻松松背好一级语法词汇等等的妄想基本落空。不过考虑到二级部分的语法以及词汇的基础性和重要性(过了二级基本可以在日本生活,所以我觉得它的知识点是十分重要及常用的),所以我又用这套书把二级的相关知识回顾了一遍。

   抱着先抓住重点的想法,词汇我先用的依旧是【日语能力测验出题倾向】的1•2级文字词汇还有汉字,这些对比总结记忆真是省下了不少功夫,以后翻词汇书的时候也同样多了很多自信。语法用的则是这个系列的语法书。不过说实在的1级语法本来就不多,用法很有局限性,出题的选项迷惑性基本也不大,所以死记一番再稍稍练习一下巩固基本ok。

   这两部分对应的练习就是【日语能力测验考前题库】的语法和文字•词汇,因为2级的当初没有做完,于是这次也一起做(刚翻了一下,词汇……基本么做,好孩子不要学)。注意这里的练习后的总结相当不错,时间不够可以优先看看这里。

   阅读是重头戏,所以这次特别多练习了一点,当初买了但没有做的【日本语能力测试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与技巧训练】2级这时候派上了用场,先把这本做了之后一路畅快淋漓地连1级也做了,对一些出题习惯和技巧都了解了不少。

   于是开始真题的历程。因为时间不够所以只从2000年开始挑着做了几套题,没有做听力的情况下基本在225到260的范围内波动,因为2级听力也就得了五十分出头,于是有点紧张,跑去问了一下日语专业的同学,结果人家说“一级考试,听力过了也就是过了,听力不过也就不过”,于是乎囧趴趴了,不过那时候在拼论文,同时也觉得在文字提高的分数会比较多些,所以还是不断地看词汇,没怎么练听力,(好孩子千万不要学)。最后是考前一晚上听了三份真题……囧,不知是不是因为多多少少有看日剧和漫画,居然也有一半对,估摸着也就及格了(以往考试rp比较好,最终的分数都比模拟高……)于是心情爽利地去考试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