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二级考试 > 备考资料 > 正文

备考资料:日语初学者语法通关密语第7期

时间:2012-03-05 13:45:34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上期我们学了动词的分类方式,了解了日语动词的三大类型,今天我们将继续学习这三种不同类型动词的て形变化,而学会动词的て形变化后,等于我们也学会了动词た形变化,因为两者的变化方式是相同的。如此一来,我们可以运用的句型就非常多了,也表示我们的日语学习将往前迈一大步哦。

但是何谓“动词て形”呢?“动词て形”就是动词后面接て的形态,最常用的一种就是用来表示进行时。动词接て时,会产生“音便”现象。我们前面学过动词的分类,有第Ⅰ类动词、第Ⅱ类动词和第Ⅲ类动词,那现在来看看不同类的动词接て时会如何发生“音便现象”。

通关语法

<人>は <动词て形>  +います。某人正在做某动作。

第Ⅰ类动词(五段动词)
 
(A)「 ~します」→「して」

例:話します   → 話して

(B-1) 「~ きます」 → 「いて」

例:書きます → 書いて

聞きます → 聞いて

(B-2) 「~ ぎます」 → 「いで」

例:泳ぎます   → 泳いで

急ぎます   → 急いで

* 动 词 里 原 来 的 「 き 」 和 「 ぎ 」 变 成 了 「 い 」 , 所 以 称 为 「イ音便 」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