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日语助词全面分析 > 正文

拟声词在日语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时间:2011-09-21 16:09:16  来源:新世界  作者:dodofly

   每种语言都有表示声音的词汇。乌鸦“呱-呱-”的叫声在英语中是“caw-caw”,而在日语中发做“kaa-kaa”,它们的发音听起来很相似。在人类所有的语言中,很少有一门语言像日语一样有那么多的拟声词。有些字典列出了1000多个拟声词,而且它们运用的范围也是很广泛。

  1. 吵闹的词语

  在日语中,拟声词起者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拟声词分为两种,一种是象声词,模拟人声或其他的声响。另外一种是拟态词,用以表达更抽象的概念,例如情感的状态或做事的方式。象声词的用法和在英语中的用法差不多,在会话中或是写作中表示某种声响。在日语词典中有这样的词条:ton- ton,指的是敲门的声音;biri-biri,指的是纸张或是布料撕开的声音。

  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模拟动物叫声的词汇是牙牙学语的孩子们最早学会的语言。这里我列出一些模仿动物声音的词汇,它们和英语中的对应词汇听起来非常的不一样,但在日本人的耳朵中,它们是再自然不过的了。

  (动物) (日语) (英语)
  猫喵喵叫 nyaa      meow
  狗汪汪叫 wan-wan   bow-bow
  猪哼哼叫 buu-buu   oink-oink
  羊咩咩叫 mee-mee   baa-baa
  金丝雀吱吱叫 piyo-piyo cheep-cheep
  公鸡喔喔叫 koke-kokko cock-a doodle-doo

  在这里,你可以看得见日语中这种关于动物声音的更多的例子。

\

  2. 非常有用的词汇

  另一方面,拟态词所扮演的角色更为复杂。这些词汇不仅仅用于表示表示简单的声音。它们几乎能够表示任何一种意思,包括动作是怎样完成的或是一个人的情绪如何,例如:一位工厂的工人非常积极的工作,你就可以说她工作起来很kibi kibi;又如:上个礼拜,一位职员工作得不是很努力,想到在星期一的会上会见到老板,她感觉到kuyo kuyo,意思是她很担心。很多拟态词的结构和这两个例子一样,使用两个简单的词重复两次。

  当然,日语并不是唯一使用拟态词的语言。在英语中,也有这样的象声词和拟态词来表达广泛的意思。例如,一只鸭子(waddles)摇摇摆摆的走;群星(twinkle)闪烁;还有形容现代的电子邮件zip的就被送到世界的某个角落,意思传送的速度很快,一眨眼的工夫。学习日语的外国朋友要尽可能的学习掌握象声词和拟态词,因为这是提高你用日语交际能力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拟声词在日语中起得非常关键的作用,它们随处可见。事实上,最近日本最著名的出口产品的名字就是一个象声词:皮卡丘,视频游戏《宠物小精灵》的小主角,它经常在电视电影屏幕露面。它的名字是由两个拟声词组成的,pika pika意为宝石般的光芒;chu- chu是模拟象老鼠一样的吱吱叫声。pika chu合在一起就是皮卡丘。

  下面小编的问题来了哦,下面的这些拟声词你知道代表的情景吗。

  ごろごろ

  ざあざあ

  ぶうぶう

      きらきら

  ぶつぶ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