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综合资料 > 正文

日语新鲜热词汇:欢乐过新年篇

时间:2012-12-28 10:33:08  来源:日语学习  作者:angelj

在这年末繁忙的时节,现在的日本,人们正在热闹的迎接新年。

在日本,12月31日叫做大晦日「おおみそか」,也就是除夕。在这一天的晚上,有吃年越し蕎麦「としこしそば」的风俗,细细长长的荞麦面,象征着长寿。而且荞麦面据说有带来财运的兆头,如果不在零点除夜の鐘「じょやのかね」敲响前吃,新的一年里财神就会与你擦肩而过哦~~
   \
有意思的是,荞麦面作为历史风俗每年惯例要在除夕登场,好不风光。而荞麦面的兄弟乌冬面估计眼馋很久了,也想沾点过年的气氛。这不,近来年明けうどん「ねんあけうどん」悄悄登场。除夕吃荞麦面,开年吃乌冬面,也许会成为以后新的风俗也说不定。

而明天1月1日,就是元日「がんじつ」或元旦「がんたん」。注意在日语中,元旦「がんたん」除了表示元旦这一天之外,还特指元旦的清晨。

新年第1天,大家一般会做点什么呢?初日の出「はつひので」。而有些日本朋友则会选择新年第一次去寺庙参拜,初詣「はつもうで」。

还有些辛苦了一年的朋友,好不容易有了新年假期,准备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在家里大睡一场再说。

呵呵,其实也不错了,养精蓄锐后才能有更好的面貌走入新一年,如果能做个初夢「はつゆめ」,说不定会有好兆头哦~~

お正月「おしょうがつ」正月里,一般传统的食物是お節「おせち」正月料理、お屠蘇「おとそ」屠苏酒、雑煮「ぞうに 」煮年糕等等。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就像我们现在过春节不再拘泥于大鱼大肉的年夜饭一样,只要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得愉快、吃得健康就可以了。

而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开始注意适当饮食不太吃太喝,以避免お正月太り「おしょうがつふとり」过了个正月后突然胖了一大圈了。

孩子们在正月中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能收到お年玉「おとしだま」压岁钱。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