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二级考试 > 备考资料 > 正文

日语二级重点词汇解析 第13期

时间:2011-10-16 20:17:27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huangwen

   「以上」和「以下」是经常使用的词汇。正如大家所知,这种情况是包含前面的数字的。比如,说「5人以上」时,就表示「5」或「比5多」的意思。


   如果是不包含前面数字的情况,除了「~より多い(多于~)」「~より少ない(少于~)」的表达之外,还可以用「超(超过)」「未満(不足)」来表示。表示范围时经常能听到的表达,诸如「●以上○ 未満」,就表示●处的数字包含在内,但不包含○处的数字,表明了其间的大小范围。

   也常常使用「乃至(到)」这个词。「2ないし4」表示2到4的意思,它并不严密,有包含2和4的语感。

   但是,也有例外。

「この商品には680円以上は出せないなあ(这件商品不出到680日元以上不卖)」之类的场合,因为有「680円までなら出せる(出680日元的话就卖)」的意思在,所以这里「出せない(不出到)」的金额里是不包含680日元的。

  此外,在实际会话中,诸如「予想以上の被害(出乎预料的重灾)」/考试吧日语考试编注/「実力以上の成果(实力之上的成果)」等表示“程度”的用法时,因为分别超过了预计、实力,所以这里也是不包含在内的。

备注:

  680円以上 → = 680日元

  680円以下 → = 680日元

  680円超  →  680日元

  680円未満 →  680日元

  680円以上、800円未満 → 680日元 = 値段800日元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