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二级考试 > 备考资料 > 正文

备考资料:日语初学者语法通关密语第6期

时间:2012-03-02 14:04:57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日语中最重点的语法,动词的分类方式。日语动词的分类方式基本上有两种:

⑴  教科书的分类方式:分为第Ⅰ类动词、第Ⅱ类动词和第Ⅲ类动词

⑵  字典的分类方式:分为五段动词、上一段动词、下一段动词、カ形变格、 サ形变格。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⑴的分类方式;而为了大家方便对照,可以参考以下的附表作比对:

教科书分类      第Ⅰ类动词 第Ⅱ类动词             第Ⅲ类动词

字典分类 五段动词        上一段动词、下一段动词      カ变、サ变动词

A. 第Ⅰ类动词(五段动词):「い」段音+ます

所谓的<第Ⅰ类动词>指的是前面的那个假名是「い」段音,也就是「い・き ・し・ち・に・ひ・み・り・ぎ・び」,这样的动词都属于<第Ⅰ类动词>。

例如:言います(说)、書きます(写)、話します(说话)、立ちます(站立)、死にます(死亡)、読みます(读书)、走ります(跑)、泳ぎます(游泳)、遊びます(玩)
等。

这里须特别注意,并非所有的「い」段音+ます动词都归类于<第Ⅰ类动词>, 有几个例外的「い」段音+ます动词是归类于<第Ⅱ类动词>的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