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关于新日语能力考试得分标准的详细说明

时间:2012-07-03 09:31:00  来源:沪江日语  作者:angelj

相关日语老师对新能力考算分方法的分析:

说一下新的评分规则。

最近老有同学问改革后的考试是如何评分的,他要给自己的模拟卷打分。我只能告诉你这个真没法算。除了改卷的那帮老头,没人知道每道题是多少分。

新的评分制度就像汇率,会不停地变动,变动的依据就是题目的难度。打个比分,假设7月份的听力比较容易,20题里你对了10题,你能拿30分。到了12月,听力题突然变难了,20题里你只对了5道题,你以为完蛋了,可分数一出来,你听力同样拿了30分。要是你运气好,碰巧对了那几道比较难的题,说不定分数还能挺高的。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明明没错几道题却拿的分不高,明明错了很多却拿到高分的情况。

再说一下这个满分的情况。据我所知,满分的这几位同学并不都是全对,而且确确实实是做错了一两道题。

做错了还能有满分?啥情况?

同样的根据难度而定。比方说,7月的考试,改卷的老头们认为挺难的,大概卷面能考个55分,就可以以满分(60)的标准来定了。于是,所有人的成绩除以55再乘以60,55分的就都满分了,其他人也都跟着加点分。

满分的这个算法是我自己的想法,官方并没有明确地这么说过,但我觉得八九不离十就是这么个原理了,所以最后才会得出官方宣称的“不管在哪次考试,你的分数都能同样地体现出你的能力”这样一个效果。

网友对新能力考算分方法的分析:

似乎每一题的难度都不同,但是每一题的难度都很明显的已知。基本上,较难的题目占比较高的分,简单的题目会比较少的分。但是,他们还倒入另一个方式,也就是对照法。如果有的考生,只答对简单题,但又非常好运地猜对几题应用题。普通换份法的话,当然会受益。但对照法的活,他们是知道你真真的实力。

比如说,共有10题,4题简单,3题应用,3题范围外。答对4题简单,1题应用,0题范围外的考生,和4题简单,0题应用,1题范围外的考生应该会有一样得分。而答对4题简单,3题应用,2题范围外的考生,和3题简单,3题应用,3题范围外的考生应该也会有一样得分。这只是例子,官方会会以解答方式来衡量个人水平。就算答错了,他们也可以从中看出个人水平。所以,就算答对一样多题,同样的题目,也未必会得同分。因为,答错的答案不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