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一级考试 > 一级语法 > 正文

日语能力考试一级语法精讲精析(51)

时间:2012-10-17 09:58:33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1】答案:2


  测试点为句型「~を問わず~」的用法。前接体言,表示为限制条件,多接在“昼夜”“男女”等反义词后,译为“不论……”“不管……”。


  彼らは昼夜を問わず作業を続けた。/他们不分昼夜连续作业。


  国は大小のいずれを問わず、それぞれ長所と短所を持っている。/国家不论大小,各有长处和短处。


  参考:句型「~をもって~」一般表示:1行为的手段、工具或方法;2原因和理由;3限度和界限。「~かわきりに~」表示以某事物的发生发展为开端,此后有更大的发展和进展。「~をこめて~」表示为了做某事而倾注精神或力量,译为“集中……”“倾注……”。


  译文:我们公司不拘泥于学历,为了聚拢更多的优秀人才,废除了履历书的学历栏。

  【2】答案:2


  测试点为句型「~ぬきに(は)~」的用法。前接体言,表示除去或省略一般应有的部分,译为“去掉……”“省去……”。


  資金援助抜きに研究を続けることは不可能だ。/没有资金援助就不可能继续进行研究。


  この企画は、彼の協力抜きには考えられない。/这个计划没有他的协助就无法考虑。


  参考:「~をひかえ~」前接表示时间或空间物体的名词,表示时间迫近或背托宏大的背景。选项3在此处不产生正确意思。「~にひきかえ~」前接体言或形式体言结构,表示对比。


  译文:没有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国家的协助,就不能防止全球气候变暖。

  【3】答案:2


  测试点为表示目的的「よう(に)」的用法。


  子供にも読めるよう名前に振り仮名をつけた。/为了让孩子也能看懂,在名字上注上假名。


  忘れないようにノートにメモしておこう。/为了不忘掉,记在本上吧。


  参考:选项1的意思与选项2相反。选项3、4都是「~ばこそ~」的用法,表示强调某种结果的原因,译为“正因为……”,与题意不符。


  译文:有必要保护公寓里的居民不被突然赶出去。

  【4】答案:3


  测试点为句型「~ようと~まいと~」的用法。前接同一动词未然形,表示无论情况是否如此,后项均不受前项的约束而成立,译为“无论……还是不……”“不管……还是……”。


  参加しようがするまいが、会費だけは払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よ。/无论是否参加,会费必须要交。


  たくさん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价钱都一个样。


  参考:「~とばかりに~」前接简体句或体言,表示虽没有用语言表达但简直就像那样子似的。「~そばから~」前接动词连体形,表示前后两项行为动作间没有时间间隔。选项4为假定形,以上几项均为错误选项。


  译文:不管周围人反不反对,我的想法是不会改变的。

  【5】答案:1


  测试点为句型「~かたわら~」的用法。前接动词连体形或「用言+の」的形式,表示前后两项行为或动作并存,前项为主,后项为辅,译为“一面……一面……”“……的同时……”。


  兄は弁護士のかたわら、小説を書いている。/哥哥当律师同时也写小说。


  そのロック歌手は、演奏活動のかたわら、中高生向けの小説も書いているそうだ。/据说那位民歌歌手,在从事演出活动的同时还写一些面向初高中生的小说。


  参考:选项2「のあまり」之前需要接表示感情的名词,表示“因某种感情过于强烈而……”。选项3表示“在……过程中”之意,与试题内容明显不符。选项4是“根据……的情况……”的意思。


  译文:他一边在公司上班,一边积极参加社会福利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